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婉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婉婷:天津市和平區培育學校教師,榮獲天津市師德先進個人榮譽稱號。

盧婉婷,女,28歲,天津市和平區培育學校教師,是天津和平區教育系統內一名普通的特殊教育工作者,榮獲天津市師德先進個人榮譽稱號。[1]

基本情況

2014年,她帶着對特殊教育的敬仰之心,帶着對特殊兒童的關愛之情,走進了和平區培育學校。從此,她努力鑽研特殊教育專業知識,結合音樂特長,堅守着全心全意為殘障學生服務的初心,將愛播撒到每一個特殊孩子的心上。[2]

她刻苦努力、不懈鑽研,多次獲得國家、市、區級獎勵;雖為一名90後,她卻堅守着廉潔的作風為學生默默奉獻,時常有學生因身體原因而拉褲子,她不怕髒不怕累,一次次幫助學生清洗、為教室消毒;身為黨員教師,她不忘初心,為殘障學生服務,立志為特殊教育事業獻身。

天津市和平區培育學校:和平區培育學校始建於1987年,是一所服務於和平區智力殘疾青少年兒童的教育機構。學校地處市中心,設有1、全日制9年義務特殊教育學校---培育學校。

立志奉獻 將專業的學識融於實踐

人們常說,「隔行如隔山」,盧婉婷2013年畢業於天津音樂學院,自2014年走上特殊教育的工作崗位,就迎接了剛剛入學的學前班的孩子。他們中有的孩子走路不穩,搖搖晃晃;有的孩子不會表達,偶爾會有傷人行為;有的孩子每天從早到晚都只說一句同樣的話;有的孩子沒有午睡習慣,午休時一邊跳一邊喊……

盧婉婷深感自己的無能為力,每天心裡都像壓了一顆沉重的石頭,她想扶着一個走路不穩的孩子,可是卻不能眼睜睜地看着其他孩子跑遠;她嘗試與孩子交流,卻不明白孩子無聲的語言;她想教會孩子唱歌跳舞,然而孩子根本不理會她……

初為人師的喜悅與激情,就這樣被眼前的現實狠狠地潑了一盆冰水,將她澆醒——她下決心,要努力鑽研特殊教育知識,結合自己的音樂專業,真真切切的幫助這些特殊的孩子,讓他們融入班級,適應社會,讓折翼的天使也擁有夢想的藍天!

從此,盧婉婷積極參加特殊教育專業的培訓學習,音樂專業的魯道夫•羅賓斯音樂治療工作坊、孤獨症兒童康復教育專業崗位培訓、運動與感知、繪本教學,多種培訓活動幫助盧婉婷不斷開拓視野,提升技能。

除了學校給予的培訓機會外,盧婉婷還自學了尤克里里,儘管學校沒有配備相關樂器,盧婉婷還是克服困難,堅持勤學苦練。為了更好的按壓和弦,盧婉婷常常把指甲剪禿,因為日復一日的練習,原本軟嫩的指肚早已被厚厚的繭子覆蓋,為了練習掃弦,哪怕手指劃破也沒有間斷練習。隨着不斷的摸索與實踐,盧婉婷將尤克里里的樂器演奏應用到學前班的教學活動中,成效顯著。

伴隨着清晰的節奏韻律,帶領學生們開展活動,在「請你跟我做」主題教學活動中,通過樂器演奏,藉助音樂的感染力,既提高了學生的興趣,提升了學生的配合度,更促進教學的有效進行。

此外,盧婉婷還自製了小熊鼓教具,藉助視覺提示,用微課的形式,來幫助學生更快地掌握演奏方法,為學生學習非洲鼓樂器打下基礎。通過教學活動,學前班66.67%的學生能夠掌握兩手交替演奏小熊鼓的技能,充分挖掘學生的潛能,豐富學生的課堂體驗。幾年的刻苦鑽研,盧婉婷在特殊教育的崗位上也收穫頗豐,多次在國家、市、區級評選活動中獲獎。

為師當廉 讓溫柔的呵護灑滿心田

「干一行,愛一行」是盧婉婷一直堅守的格言。從對特殊教育的無知懵懂,到如今學會照顧學生生活、教授多項技能,工作四年來,盧婉婷一直堅守着廉潔的工作作風,為學生默默奉獻。

特殊需要的學生,不同於普通發育的兒童,進門問好、接水喝水、握勺吃飯、如廁提褲等等,普通發育兒童順利學會的技能,都需要特教老師們再細分成多個步驟,循環反覆、日復一日的教授與練習。孩子一點一滴的變化,盧婉婷都給予極大的鼓勵。同事們常常聽到盧婉婷誇張的對某個學生說「你自己喝水啦!你太棒啦!」「你吃了一口白菜,你太有進步了!」「你自己提了褲子,你學得真快啊!」

團隊合作 以服務的意識兌現諾言

雖為90後,但盧婉婷已有6年的黨齡了,作為黨員教師,盧婉婷不忘初心,一日三省,「我今天有全心全意地為殘障學生服務了嗎?」為更好的服務於特殊需要的學生,工作之餘,盧婉婷與同伴團結協作,製作了《瘋狂電視台》系列微課,從上課起立,到放學再見,從樂器伴奏,到舞蹈律動……

通過錄像示範的教學方法,更好的幫助學生建立新的行為,補償缺陷、挖掘潛能,幫助學生更好的適應社會生活。通過專業的教學活動,幫助一個又一個特殊兒童改善了行為問題,如悅悅同學的跪地哭鬧及語言表達問題、東東同學的遲到問題,而凡凡同學的排便問題依然在努力解決的過程中。

對於困難的學生,盧婉婷與團隊也都堅持不放棄。關於凡凡的大便問題,堅持數據記錄,力求從中尋找到規律,但是凡凡拉褲子的時間從上午九點半到下午三點半放學不等,一天從零次到四次不等,到目前還沒能找到凡凡的生理規律,而凡凡也不會主動表達要上廁所的要求,老師們決定先幫助凡凡建立提要求的技能,藉助圖片溝通系統,對凡凡開展訓練,目前還在堅持進行中。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不僅僅需要愛心的滋養,同時也需要專業知識的灌溉。盧婉婷常常把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比作小小的蝸牛,孩子的每一點變化,都是小蝸牛成長中的一道風景,都讓盧婉婷倍感欣慰,她願用愛、用知識,陪伴小小的蝸牛,一步一步往上爬,她堅信,終有一天,小小的蝸牛也會擁有自己的天![3]

參考文獻

  1. 首頁/ 教育信息/ 教育新聞/ 正文/ 靜待花開·特教新秀—培育學校盧婉婷老師榮獲天津市師德先進個人 教育新聞 內容審核:胡穎   2018/09/06 19:59:26
  2. 「和平說·改革開放四十年」奮鬥故事在身邊(二)   搜狐政務 2018-12-07 20:27
  3. 天津文明網 > 您當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業奉獻好人(2018年9月) 盧婉婷 2018/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