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龍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龍溝

位於岷山山脈邛崍山脈交匯處的黑水縣麥扎鄉境內,總面積403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544米,距成都310公里,距黑水縣城70公里。

「卡龍」藏語音為「卡洛洛」,卡龍在藏語裡是「花」的意思,翻譯成漢文意為「花海溝」。由長龍溝、四十里彩林、熱水溝、打古雪山等景點組成,溝內海拔最高4600M,景區面積18.8平方公里。[1]

景區簡介

中文名 :卡龍溝

簡 稱 : 小九寨

總面積: 403平方公里

平均海拔: 3544米

省 份: 四川省

氣候類型: 寒溫帶氣候

景區面貌

景區由卡龍溝、曹季洛溝、卡龍石林和高山湖泊4大部分組成,

卡龍溝左側支溝內大小不同、形狀各異、結構精巧的數百彩池,使人恍入仙景;那綿延數十里千姿百態的石林蔚為壯觀;落差大、瀑布陡以及成群出現等特點勝於九寨黃龍瀑布泉華飛瀑更使人流連忘返;此外,像翡翠金坡、鈣華奇洞之類的景點,亦獨具神采。

景區卡龍溝露天鈣華景觀最具特色,那裡集中了鈣彩池、飛瀑流泉、鈣華灘流、高山石林等發育完好、類型多樣、形態獨特的露天鈣華景觀。

特別是鈣華長坡更有特色,其中翡翠坡長達300米,坡度在20度以上,淺黃色的鈣華坡體上,覆着翡翠般的綠色苔蘚,極為壯觀美麗。高山石林十分奇特,在海拔3600-4100米處有一片長4000米、寬400米的地帶布滿了形態各異的石林,有的高達百米,有的高數十米,象一把把利劍直刺藍天,千姿百態。風景區內奇峰聳峙,雪山縱橫,森林密布,瀑布飛瀉,彩池爭艷,溫泉蒸騰。秋天紅葉彩林,五彩斑斕,景色迷人。[2]

主要景點

六十里彩林

從卡龍溝口到知木林河壩,這裡是長約六十里的彩林帶。溝的兩旁群山逶迤,小黑水河穿流而過。河兩旁的山坡上長滿了闊葉林、次生林和灌木叢。

主要的樹種有樺樹、青槓、楓樹、白楊、沙棘、海棠等;主要灌木叢有高山柳、三顆針等。每當金秋季節,農曆的九、十月份,萬山遍紅,層林盡染, 那一串串鮮紅色、金黃色的野果,交匯成一個萬紫千紅、五彩繽紛的彩色世界,宛如一幅幅絢麗多彩的油畫呈現在你的眼前。其實,最天才的畫家也難以畫出如此絢麗奪目、令人陶醉的色彩世界來。


鈣華彩池

位於卡龍溝左側支溝溝口,海拔3200米處,由形態奇特、結構精巧天然生就的數百個露天鈣華彩池所組成。池間高差一米左右,形成連綿的台階狀,形似層層梯田,片片魚鱗,流水漫漫,終年不息。[3]


水簾銀瀑

該瀑布位於海拔3400~3422米之間,落差十餘米,平面呈扇狀,水流垂直下落。冬季,一側為冰簾垂吊,陽光從林縫中穿透,照在千姿百態冰棱、冰柱上,玲瓏剔透,晶瑩生輝,另一側則為飛瀑似幕,水霧瀰漫,伴以周圍的密林紅樺、白雪,景觀十分奇特。


金坡神水瀑

位於海拔3500~3580米之間,相對高差八十餘米。因其右側僅緊靠「翡翠金坡」,故得其名,站於該瀑布的的底部昂首望去,高大茂密的圓柏叢中,一股潔白的水流從金燦燦的鈣華陡崖上飛滾而落,激起千層水花,在陽光照射下,金燦燦、水瑩瑩、秀美壯觀,有如哈達飄舞,彩虹飛騰。[4]

彩池金瀑

由第二級斷崖形成的「金坡神水瀑」右側上行至第三級斷崖處,密林簇擁之下呈現出她那美麗的倩影。因其頂部約二十平方米的水面上長滿厚厚的青苔,翠綠色的、黃綠色的、鵝黃色的,凹凸起伏步滿瀑頂,綠瑩瑩、黃燦燦,猶如一條美麗的彩毯。水流通過彩毯飛瀉而下,在金黃色的鈣華陡崖,瀑底上迸發出絢麗多彩的浪花,呈現出迷人的美景!


苔蘚彩毯坡

穿過一處濃密的箭竹林,一處斜長近三十米,寬十八米,坡度約30度的林間坡面上長滿着一層厚厚的苔蘚植物,黃綠色、鵝黃色相間出現,渾然一體,行走於上,柔軟無聲,宛如行走在五彩繽紛的地毯上,這彩毯在陽光照射下,綠里透黃,色彩斑斕,即美麗又壯觀。[5]


翡翠金坡

金坡神水瀑右上方數十米處,有一寬七十米,長一百五十餘米,坡度約二十度的乳黃色鈣華漫水長坡。坡體邊覆蓋着翠綠色的青苔,坡面漫水在高山強烈的陽光照耀下金光燦燦。[6]

這裡是卡龍溝最美麗和最具獨特的景觀。沿金坡上行,只見千層碧水奔涌直下,多姿多彩,變幻無窮,人行至此,猶如置身畫中。坡頂附近與彩毯相連的是一池碧水,彩池四周由綠色苔蘚覆蓋着的堤埂迂迴盤旋,水源從遠處的石林方向潺潺而來。


鈣華溶洞

鈣華瀑布附近的鈣華陡崖上,沿峭壁觀看,可看見許多大小不等、形態各異、充滿神氣色彩的溶洞。因其發育於古老鈣華形成的斷崖上,故稱之為「鈣華溶洞」。


原始森林

沿着小路上行到海拔3300米至3600米之間,便置身於茂密的原始森林之中。高聳挺拔的各種樹木層層疊疊,枝葉交織,遮天蔽日。火一樣紅的樺木林點綴着森林綠海之間,杜鵑、箭竹叢林穿插於喬木之下,軟綿的青苔鋪滿地上。在這浩瀚神秘的林海雪原中穿行仿佛置身於迷人的畫卷之中,猶如來到了童話世界。

山脊草甸

穿出原始森林,到達海拔3307米處,眼前豁然一亮,原來是密林烘托出的一個開闊草坡橫在眼前。由這裡向左上方舉目遠眺,一道蜿蜒起伏的山脊上,蔚藍色的天空中懸吊着一個幽長開闊的高山草甸,逶迤多姿一直西延到遠方的群山之中。


高山石林

在原始森林邊緣,卡龍溝的源頭,海拔3600米處,那橫空出世、啟示磅礴的石林便出現在你的眼前。一堵峭壁擋住了去路。向左移動,眼前豁然一亮,原來是一個橢圓形的石門迎賓而至。石門中央橫臥着一塊巨石,好像是一個金剛守衛在這通往神奇世界的山門。抬頭望去,只見石林高達三十米、寬十幾米,雄偉奇特,令人讚嘆不已。經過金剛石,便進入了神秘的石林世界

藏寨風情

位於風景區最前沿,卡龍溝與曹季洛溝的溝口交匯處的才蓋寨,是卡龍溝風景的第一個景觀。這裡居住着二十七戶,一百四十多口藏族同胞。他們的生活方式、風土人情乃至房層建築結構都別具特色,格外引人注目。

視頻

四川阿壩卡龍溝

參考資料

 

  1. 卡龍溝風景區,遊俠客網,2018-12-11
  2. 卡龍溝風景區,遊俠客網,2018-12-11
  3. 卡龍溝風景區圖片),馬蜂窩網,2017-12-19
  4. 卡龍溝風景區圖片),馬蜂窩網,2017-12-19
  5. 卡龍溝風景區圖片),馬蜂窩網,2017-12-19
  6. 卡龍溝風景區圖片),馬蜂窩網,2017-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