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門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門線(Kármán line)是公認的外太空與地球大氣層的分界線,位於海拔100 km(330,000英尺)處。它是負責國際的航空航天標準制定、記錄保存的機構國際航空聯合會所承認的大氣層和太空的界線。

為表彰匈牙利裔美國工程師和物理學家西奧多·馮·卡門[1](匈牙利語:Kármán Tódor)對航空飛行的高度極限之探究,此線被命名為卡門線。他首次計算出,在此高度附近,由於空氣過於稀薄,航空飛行是不可能的。(據他的計算,由於空氣太過稀薄,飛行器難以在此高度產生足夠支持航空飛行的升力。換言之,飛行器的速度必須比軌道速度快很多,才能夠獲得足夠的升力來支撐自身重量。 )除了它附近的空氣過於稀薄之外,它還處在與湍流層頂相近的海拔高度上,這也導致了在此線附近及以上不可能航空飛行。(在湍流層頂以上,空氣與燃料難以充分的混合,普通的航空器所依靠的熱機將無法正常運作。)

卡門線的位置也可以被敘述為熱層底端附近。據測量,中間層溫度最低的地方,即中間層層頂(中間層與熱層的分界線),大致分布在海拔85-100公里處,故卡門線可以被視為在熱層的底端附近。

定義

眾所周知,海拔越高,大氣層越稀薄,且大氣層並不會在某個海拔突然消失。大氣的分層問題眾說紛紜,大氣層與外層空間的邊界的定義也有許多種。(舉個例子,如果我們把熱層和散逸層當作大氣層的一部分而非外層空間的一部分,大氣層就可以延伸到海拔高度約10,000 km(33,000,000英尺)的天空。)但總的來說,對大氣的分層基本上是基於大氣自身的物理性質來的。

卡門線背後的分層的依據則不同於上述的給大氣分層的方式。它是一條相對突兀的,基於航空航天領域的一些因素而定義的分界線。

其他的定義

美國空軍中,宇航員是一個曾經在海拔50海里(80公里)以上的高度飛行過的人[2]。這個的高度大致位於中間層與熱層之間。而美國宇航局對於宇航員的界定則使用FAI的100公里定義。美國政府則沒有對太空的邊界的官方定義。在2005年,三個NASA的前X-15的飛行員(John B. McKay, William H. Dana and Joseph Albert Walker)被追授了宇航員徽章。這是因為在當時(20世紀60年代),他們在任務中飛行的高度(90公里和108公里)並非足夠讓他們被承認為宇航員,而在今日,飛行高度中的後者則超越了國際認為太空的邊界。

視頻

卡門線 相關視頻

卡門線竟是分界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