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累利阿共和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累利阿共和國

來自 網易 的圖片

本名 卡累利阿共和國

行政區類別 自治共和國/

聯邦主體(一級行政區)

所屬地區 西北聯邦管區

地理位置 俄羅斯歐洲部分的西北部

面 積 172400 km²

下轄地區 凱姆孔多波加

政府駐地 彼得羅扎沃茨克

氣候條件 溫帶大陸性氣候

人口數量 6.22484✕101 萬(2018年)

卡累利阿共和國:(俄語:Респу́блика Каре́лия;卡累利阿語:Karjalan Tazavalla;英語:Republic of Karelia)是俄羅斯聯邦的一個自治共和國,位於俄羅斯的西北部,首府是彼得羅扎沃茨克[1]

歷史沿革

13世紀開始,卡累利阿部分地區屬於瑞典,18世紀中期它們屬於俄羅斯帝國

1923年到1940年,卡累利阿地區隸屬於芬蘭

1939年,蘇芬戰爭爆發後,蘇聯在其占領的芬蘭領土上成立了以芬蘭共產黨領袖庫西寧為首的「芬蘭民主共和國政府」,準備在占領芬蘭後將其作為芬蘭的傀儡政府,並使芬蘭像波羅的海三國一樣加入蘇聯。但是由於入侵芬蘭的行動受到挫折,這個目標沒有得到實現。作為替代措施,蘇聯在1940年3月31日將卡累利阿蘇維埃社會主義自治共和國升格為卡累利阿-芬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在1940年蘇芬兩國簽定和約後,蘇聯將奪來的維堡和北方的一些芬蘭領土併入該共和國。

蘇聯衛國戰爭開始後,芬蘭於1941年7月進攻蘇聯,試圖收回被占領的領土,並在達到這個目標後停留在1939年的國境線上。

1944年,蘇聯發動反攻,重新占領了被芬蘭奪回的領土。但是芬蘭保住了獨立的地位。因此卡累利阿-芬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的存在意義已經不大。1956年7月16日,蘇聯最高蘇維埃宣布撤消卡累利阿-芬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將其併入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並改名為卡累利阿蘇維埃社會主義自治共和國。

蘇聯解體後,卡累利阿作為自治共和國保留在俄羅斯聯邦中。

行政區劃及主要城市行政區劃

卡累利阿共和國包含有15個行政區、7個共和國直屬城市、6個區屬城市、44個城鎮、99個行政農莊。

行政區劃

卡累利阿共和國包括了18個區,2個共和國附屬市,16個區屬市,22市屬區,87個行政農莊。 首府是彼得羅扎沃茨克市(俄語:Петрозаводск;卡累利阿語:Petroskoi),位於奧涅加湖畔。彼得羅扎沃茨克始建於1703年,於1777年建市,該市距莫斯科925公里。

參考來源

  1. 卡累利阿共和國,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