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芬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芬戰爭
原圖鏈接

蘇芬戰爭,又稱『冬季戰爭』,是一場前蘇聯芬蘭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爆發的戰爭,自1939年11月30日由前蘇聯向芬蘭發動侵略而展開,而後於1940年3月13日雙方簽訂《莫斯科和平協定》結束。[1]

戰爭過程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曼納海姆曾設計修建了一條橫越卡累利阿地峽的防線,在隨後的20年內,又在這條防線上修建了約200個混凝土防禦陣地。這條防線從芬蘭灣穿過蘇馬一直到泰帕萊的沃奧克希河地區,這就是著名的曼納海姆防線。1939年11月30日,蘇聯空軍對赫爾辛基發動突然襲擊,隨後展開全面入侵。將近100萬蘇軍從東部、東南部及芬蘭灣進入芬蘭,而抗擊蘇軍的芬蘭軍隊大約只有30萬人,其中80%是預備役軍人。

斯大林預計,紅軍佔有壓倒性優勢,將在一個月之內佔領芬蘭,但是,他的夢想破滅了。事實證明,芬蘭人是頑強的鬥士,他們憑藉熟悉地形、適應氣候等有利條件,對蘇聯的進攻進行了令人難以置信的抵抗。在北部進攻佩薩莫的蘇軍僅取得了些微進展就被迫停止了前進,而在南部發起的兩棲突擊則被徹底擊退。向卡累利阿地峽強行推進的蘇軍主力部隊也被擊退,並在進攻曼納海姆防線時損失慘重。其他企圖穿越芬蘭中部的湖泊和大森林的蘇軍縱隊也在芬蘭滑雪板部隊的游擊戰襲擾下疲於奔命,不知所措。

蘇軍第一階段攻勢從1939年12月一直持續到1940年1月的第一週,以蘇奧穆斯薩爾米村的一場激烈戰鬥而結束。芬軍的不斷襲擊切斷了蘇軍的供給線,蘇軍兩個師在蘇奧穆斯薩爾米村附近陷入了芬軍的圈套。通過一系列的猛攻,蘇軍被分割開來。最終,蘇軍27000多人被擊斃或凍死,而芬軍損失不到1000人。

在遭受了恥辱性的失敗之後,紅軍被迫進行了重組,向芬蘭前線又增派了50萬軍隊,由鐵木辛哥元帥指揮。蘇軍計劃在卡累利阿地峽進行一場大規模的消耗戰,旨在強行突破曼納海姆防線。2月1日,蘇軍兩個集團軍,總計54個師,開始向芬蘭防禦陣地發起猛攻,每天的攻勢達4~5次。面對蘇軍步兵不斷的進攻,芬軍英勇抵抗,使蘇軍傷亡慘重。然而,蘇軍統帥部決心已定,為實現目標不惜任何代價。最終,2月13日,蘇軍突破了蘇馬地區,並開始以此為突破口對芬軍防線實施猛烈進攻。在隨後一個月內,芬軍被迫後退。3月12日,芬蘭被迫求和。

在傷亡大約25000人後,芬蘭簽署了停戰書。蘇軍的損失比芬軍至少高出10倍,許多士兵在北極嚴寒氣候下被凍死,這裏的氣溫有時達零下50攝氏度。斯大林戰前提出的領土要求得到了滿足,但除此之外,斯大林沒有強加任何要求,因為斯大林很清楚,強壓過甚可能會迫使頑固的芬蘭人與蘇聯進行遊擊戰,而這是蘇聯方面任何人都不願面對的。[2]

參考來源

  1. 蘇芬戰爭的經過是怎樣的. 三度漢語網 (中文). 
  2. 地圖上看戰爭:蘇芬冬季戰爭. gushiciku.cn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