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累利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累利阿

卡累利阿共和國(俄語:Респу́блика Каре́лия;卡累利阿語:Karjalan Tazavalla;英語:Republic of Karelia)是俄羅斯聯邦的一個自治共和國,位於俄羅斯的西北部,首府是彼得羅扎沃茨克。

簡介

卡累利阿共和國位於俄羅斯歐洲部分的西北部,白海、拉多加湖和奧涅加湖之間。領土南北距離650公里,東西距離250公里。卡累利阿共和國西鄰芬蘭的拉普蘭,南鄰俄羅斯聯邦列寧格勒州和沃洛格達州,東鄰阿爾漢格爾斯克州,北鄰摩爾曼斯克州,東部瀕臨白海,南部為拉多加湖和奧涅加湖。卡累利阿共和國的自然資源主要是各種建築材料,如花崗岩、輝綠岩、石英岩、白雲石、大理石等。此外還有鐵礦資源(科斯托穆克薩鐵礦)、鈦磁鐵礦、雲母等。卡累利阿共和國擁有豐富的水利資源,共有大小湖泊6000多個,河流2.7萬條,其中拉多加湖是歐洲最大的湖,湖和沼澤的可提供2千立方公里的高質量飲水。共和國境內森林覆蓋率為54.4%,木材的儲備量為6億立方米。其中,樟子松占58%、雲杉占38%、落葉松占4%。沼澤地占共和國領土的18%,含泥炭40億噸。境內有多種魚類,如寬突鱈、鯡魚、大西洋鱈、比目魚、鮭魚、鮭鱒魚、淡水鮭等。

評價

1939年,蘇芬戰爭爆發後,蘇聯在其占領的芬蘭領土上成立了以芬蘭共產黨領袖庫西寧為首的「芬蘭民主共和國政府」,準備在占領芬蘭後將其作為芬蘭的傀儡政府,並使芬蘭像波羅的海三國一樣加入蘇聯。但是由於入侵芬蘭的行動受到挫折,這個目標沒有得到實現。作為替代措施,蘇聯在1940年3月31日將卡累利阿蘇維埃社會主義自治共和國升格為卡累利阿-芬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在1940年蘇芬兩國簽定和約後,蘇聯將奪來的維堡和北方的一些芬蘭領土併入該共和國。1944年,蘇聯發動反攻,重新占領了被芬蘭奪回的領土。但是芬蘭保住了獨立的地位。因此卡累利阿-芬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的存在意義已經不大。1956年7月16日,蘇聯最高蘇維埃宣布撤消卡累利阿-芬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將其併入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並改名為卡累利阿蘇維埃社會主義自治共和國。[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