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洛·白貢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洛·白貢齊(Carlo Bergonzi, 1683-1747)為白貢齊家族的創始人,是十八世紀克里蒙納(Cremona)最有名的製琴師之一。 他的琴有著傑出優美的音色,因而被認為與安東尼奧·史特拉底瓦里(Antonio Stradivari, ca.1644-1737)和耶穌·瓜奈里(Giuseppe Guarneri del Gesù, 1698-1744)旗鼓相當。

生平簡介

他於1710年結婚,育有三女兩男,兒子米凱萊·安傑洛·白貢齊(Michele Angelo Bergonzi, 1721-1758)與佐西莫·白貢齊(Zosimo Bergonzi, 1724-1773)後來也都繼承其製琴事業,1730年妻子過世,白貢齊獨自扶養五位兒女。 根據史料推測,卡洛可能與瓜奈里家族朱塞佩•瓜奈里關係密切。 根據記載,他受到鄰居文欽佐·盧傑利(Vincenzo Ruggeri, 1663-1719)的影響踏入製琴產業,早期作品充滿著文欽佐風格,主要是使用他的模子,並接受其製琴的指導。使用的漆跟早期瓜奈里家族的漆相當接近。 卡洛被公認為是史特拉底瓦里學派繼承人,但因曾向朱塞佩·瓜奈里(Giuseppe Guarneri filius Andrea, 1666-1740)學習,因此提琴風格反而承襲了瓜奈里家族的特徵。 1730年之後與史特拉底瓦里生意上過往甚密。1730-1740年間均以幫大師級琴師代工為主,當時並未成立工作坊。這也是卡洛的創作黃金時期,其作品都相當傑出。[1]

史特拉底瓦里最優秀的學生及繼承人

1740-1745年父子三人協助弗朗切斯科(Francesco Stradivari, 1671-1743)與歐莫柏諾(Omobono Stradivari, 1679-1742)製琴。1745年,卡洛經由保羅·特拉底瓦里(Paolo Stradivari, 1708-1776)之手接管了史特拉底瓦里家族的工作坊,便舉家遷往史特拉底瓦里位於聖多米尼克教堂廣場(Piazza San Domenico)的房宅,並沿用史特拉底瓦里的製琴工具、模板及材料。之後還協助保羅•史特拉底瓦里拍賣家傳的提琴。有學者認為他是史特拉底瓦里最優秀的學生及繼承人。

卡洛製琴風格 外形變化多端 饒富趣味

卡洛製琴風格而言,幾乎承襲了瓜奈里家族的特徵。1747年逝世後,由兒子米凱萊·安傑洛·白貢齊(Michele Angelo Bergonzi, 1721-1758)承接父業繼續制琴。 縱觀卡洛一生,雖然製作的提琴較為稀少,但他充滿源源不絕的創造活力,製造的每把琴,外形變化多端,饒富趣味。 目前已知道,卡洛製作最早的琴約是1720年的。目前世界上僅存他製作的約45把小提琴、1把中提琴及3把大提琴作品,其中僅有30多把琴貼有他姓名標籤。[2]

作品簡介

早期作品充滿著優雅風格,其中有兩個傑出的特色:一為琴頭上明顯而突出的「耳朵」;二為方形的琴身輪廓。他製作的漩渦狀琴頭極其獨特,雕刻地非常勻稱整齊又清楚俐落,且與當代克里蒙納製琴師大不相同。琴頭正面的「耳朵」看起來特別突出,中腰部分較為狹窄,C側板上方的兩個邊角成直角形的凸出,使琴身呈方形的輪廓,而這種獨特的形狀是瓜奈里家族的樣式。F孔的形狀雕刻精美,很明顯地受到史特拉底瓦里的影響,但一般而言較為寬長。如仔細觀察會發現,背板上的pin點呈方孔形狀而非圓形,這是一個超乎尋常的特點。卡洛早期的提琴色澤近似於史特拉底瓦里紅色調的油漆,塗漆特別薄且色彩更為強烈。獨特的音色特質不易辨認,更由於稀有罕見,因此通常轉手於收藏家之間,而非演奏家之中。[3]

卡洛‧白貢齊Carlo Bergonzi, ca.1732

這把提琴保有極佳的狀況,小提琴制琴師希爾(WE Hill)稱讚此琴為世界上最好的四把大師遺作之一,以雄渾蒼健的音響效果著稱,可視為卡洛·白貢齊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此琴曾於2008年10月於意大利克里蒙納博物館展出。 整體尺寸和當時樂器無異,但是F孔標記到上板邊緣的197公厘,與當時史氏和瓜奈里常用的195公厘以內的長很多。琴身輪廓是典型的卡洛風格:上側板呈方形且平直地橫跨頂部木塊;C側板和下側板呈優美的弧線,且下側板比其他制琴師的形式更為寬厚。 其獨特的邊角顯得較大、弧度也更為平直。由琴頭的正面轉到側面時看起來是窄的,使「ear」更顯突出,透露出與朱塞佩.瓜奈里提琴的某些相似處。此琴背板由一塊楓木製成,特徵是微小而水平的捲紋;背板下方的兩片木頭是由卡洛本人鑲填,掩飾了可能是木頭缺陷或是蟲蛀的瑕疵。 根據美國製琴師聯盟(AFVBM, the American Federation of Violin and Bow Maker)在2008年的檢測,其上下端的固定針為圓孔方木針,極為罕見,與當時制琴師相較之下,是迥然不同的設計。面板則由松木製成,中央部位紋理較細緻,向外漸粗。側板與琴頭是用類似的寬大花紋的木頭製成。塗漆呈橘褐色。

標籤內容:Anno 1732 Carlo Bergonzi / Fece in Cremona[4]

參考文獻

  1. Carlo Bergonzi. tarisio.com. [2019-03-16]. 
  2. 台灣奇美博物館古典提琴-卡洛‧白貢齊
  3. [ 收藏鑑賞 小提琴類聚樹制琴大師及作品淺析-卡洛‧白貢齊]
  4. 名琴欣賞| 卡洛‧白貢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