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爾·威廉·斐迪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爾·威廉·斐迪南
不倫瑞克-呂訥堡公爵
不倫瑞克-沃爾芬比特爾親王
220px
在位 1780年3月26日–1806年11月10日
(26年229天)
前任 卡爾一世
繼任 肺特烈·威廉
出生 (1735-10-09)1735年10月9日
沃爾芬比特爾
逝世 1806年11月10日(1806-11-10)(71歲)
配偶 大不列顛公主奧古斯塔(1764年-1806年結婚)
子嗣 符騰堡王妃奧古斯塔
卡爾·格奧爾格·奧古斯都王儲
大不列顛王后卡羅琳
格奧爾格·威廉·克里斯蒂安王子
奧古斯都王子
弗里德里希·威廉
阿梅麗公主
全名
Charles William Ferdinand
德語:Karl Wilhelm Ferdinand
父親 卡爾一世
母親 普魯士公主菲臘賓·夏洛特

卡爾·威廉·斐迪南,不倫瑞克-呂訥堡公爵,不倫瑞克-沃爾芬比特爾-貝芬親王英語:Charles II William Ferdinand, Duke of Brunswick-Lüneburg, Prince of Brunswick-Wolfenbuettel-Bevern,德語:Karl II. Wilhelm Ferdinand, Herzog zu Braunschweig-Lüneburg, Fürst von Braunschweig-Wolfenbüttel-Bevern)(1735年10月9日 – 1806年),普魯士陸軍元帥,出生於德國沃爾芬比特爾(Wolfenbüttel)。從1780年他是不倫瑞克-呂訥堡公爵到逝世。18世紀中期現代戰爭中他是一個公認的大師,也是一個有知識教養且仁厚的開明專制君主,接近肺特烈大帝那樣的模範君主。他也是數學家高斯的主要贊助人,娶了大不列顛公主奧古斯塔(英王喬治三世的姊姊)。

他巨大的軍事名聲,首先得自於七年戰爭,特別是1757年的哈斯滕貝克之戰;1787年他以普魯士陸軍元帥的身分,接受普王肺特烈·威廉二世的指令,率領二萬普軍到荷蘭共和國鎮壓當時反對荷蘭省督威廉五世的普遍騷亂。兵鋒所至,荷蘭暴亂迎刃而解,他的軍事行動幾乎沒有流血,堪稱迅速、確實而完美,在當時人的眼中被視為完美的統帥典範。

他在法國大革命前期曾領導反法的普、奧聯軍,在1792年7月25日發表布倫瑞克宣言,威脅如果任何法國王室的成員受到任何傷害,法國平民將因此受到嚴厲的報復(雖然宣言由軍中的孔代親王主筆,但簽名同意的不倫瑞克仍被視為負責對象)。結果這項宣言激怒了法國市民(無套褲漢為主力),反倒加劇了人民的革命熱情。

巴黎市民在8月10日攻佔國王住宅杜伊勒里宮,拘禁了國王路易十六與王后,推翻立憲派的統治。九月二十日的瓦爾密戰役中,普奧聯軍被法國革命軍成功擊退,之後不倫瑞克帶著普魯士軍快速撤離法國。

他在1793年率領普軍,抵抗入侵德意志西境的法軍,在經過長期圍困之後,收復了美因茲。1794年,他因為抗議普王肺特烈·威廉二世對軍事的過度干預,向國王請辭獲淮。他在1806年第四次反法同盟時,回到軍隊,並在同年的耶拿戰役身負重傷,於戰敗後傷重不治。他的遺體最終在1819年11月六日安置於布倫瑞克大教堂

他的妹妹伊莉莎白·克里斯汀(Elisabeth Christine Ulrike,1756年—1840年)是普王肺特烈·威廉二世即位前的第一任妻子。兩人在1765年結婚,很快因為肺特烈·威廉王子的外遇問題,於1769年離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