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爾·蘭茨泰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爾·蘭茨泰納
圖片來自王朝網絡網

卡爾·蘭茨泰納(KarI Landsteiner),美籍奧地利科學家免疫學家內科醫生ABO血型系統的創始人

基本信息

中文名:卡爾·蘭茨泰納

外文名:KarI Landsteiner

國 籍: 美國

畢業院校: 維也納大學

職 業: 醫生

主要成就: ABO血型系統的創始人

人物簡介

卡爾·蘭茨泰納17歲進入維也納大學攻讀醫學專業,23歲獲得醫學博士學位。1901年發現了人類最初的三種血型(基於紅細胞上存在的不同物質)A型、B型和O型。1925年在紐約工作的卡爾·蘭茨泰納和菲利普·萊文共同發現了另外三種血型M型、 N型和P型。

榮譽及影響

1930年他被授予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為了紀念他,世界衛生組織、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國際獻血組織聯合會、國際輸血協會將2004年6月14日(6月14日為定為卡爾·蘭茨泰納的生日)第一個「世界獻血日」。[1]

人物小傳

卡爾·蘭茨泰納生於奧地利,早在少年時代,他就對上學途中的一所醫院發生了濃厚的興趣,後來甚至發展到了自己主動研究各種藥物的療效。為此他的母親十分擔憂,既怕他在醫院裡受到某些疾病的感染,又怕他對疾病的興趣使他走火入魔。為了小蘭茨泰納的健康,母親連搬家的念頭都有過。

可蘭茨泰納的父親卻不這樣看,他是一個開明的家長,總是以一種平等的態度來對待兒子的興趣。終於有一天,父親了解到了小蘭茨泰納一直在關注的問題:「人在臨終前的想法是什麼?」

這真是一個棘手的問題啊,父親不得不承認他也不能夠回答這一疑問,因為死後的人是不可能「回來」告訴醫生他臨死前的想法的。但是從這一問題入手,父子倆進行了徹夜長談。父親既給小蘭茨泰納介紹了很多有關疾病和治療的知識,也承認人類目前對於疾病還有許多很不了解的地方,比如前面提到的輸血後死亡的現象。要想徹底解決人類的健康問題,就必須拓展人們的視野,提高人們的醫學知識和水平。

與父親的談話更堅定了小蘭茨泰納繼續鑽研醫學的決心,父子倆一起說服了小蘭茨泰納的母親,正式確定了蘭茨泰納未來的人生方向。

於是,蘭茨泰納開始了他的求索之路:17歲進入維也納大學攻讀醫學專業,23歲獲得醫學博士學位……蘭茨泰納在醫學研究這條道路上獲得了一個又一個的成功。在他32歲那一年,終於發現了人類血型的秘密。

蘭茨泰納發現,原來在人類血液的紅細胞中,主要含有A、B兩種凝集原;由此,人類的血液就可以被分為4個基本類型:A型、B型、AB型和O型。以往接受輸血的病人經常發生死亡的現象,就是因為血型之間有相異的排斥和惡變反應;因此,輸血並不是隨便在什麼人之間都可以進行的。

現在我們知道,在手術中病人大量失血時需要進行輸血,應該以同型輸血為宜,比如A型血液的人就輸A型血液,B型血液的人就輸B型血液;少量輸血時其他血型的血液才可以被使用,但有一定的條件,比如O型血液可以輸給AB型血液的人,但AB型血液決不可以輸給O型血液的人。

蘭茨泰納對於血型的分類,其意義不僅僅限於輸血,還在免疫、遺傳、法醫以及新生兒溶血症的防治等方面都有着重大意義和極為深遠的影響。可惜蘭茨泰納在20世紀初的這一發現在當時沒有引起足夠重視,因此直到1930年他才被授予諾貝爾獎,而這時距蘭茨泰納發現血型的秘密已經足足有30年了。[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