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卜國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卜國軍
國籍 中國
職業 廈門大學生物醫學研究院客座教授
知名於 病理生物學研究《分子神經退行性疾病》

1985年於中國北京師範大學取得生物學理學學士學位。之後,他作為CUSBEA學者在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生物化學系學習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並於1990年取得博士學位。隨後於美國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做博士後研究。廈門大學生物醫學研究院客座教授。

簡介

1994年起,於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Washing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歷任講師、助理教授、副教授,並於2007年起任教授,以及病理生物學研究組主任。

2009年至今,兼任廈門大學生物醫學研究院客座教授。 2010年入選福建省引進高層次創業創新人才

2010年入選中組部"千人計劃"。

主要成就

卜國軍教授是在低密度脂蛋白受體家族及其相關生物學研究領域世界公認的領軍人物之一。低密度脂蛋白受體對膽固醇和脂類的穩態起關鍵作用,並且調節一系列胞外和膜上配體的代謝以及信號傳導功能。人體內這些受體的突變和調節障礙會導致許多疾病,包括一些人類神經退行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卜教授在apoE與其受體在阿爾茨海默病中的途徑、發病機理和治療研究,LRP1B對肺癌的抑癌作用及LRP6作為乳腺癌的致癌基因所發揮的作用,LRP生物合成和細胞內轉運的細胞生物學研究等方面做出了許多突出的貢獻,在Neuron、Cancer Research、PNAS、JBC、J Neurochem等國際一流學術期刊上,共發表了120多篇論文,總引用次數近5000次,h指數(h-Index)高達40。

卜國軍教授曾受邀在多種國際會議上作報告,包括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s, 神經科學學會年度會議,國際Alzheimer's Disease研討會等。此外,卜教授經常受邀為雜誌撰寫關於LDL受體家族的綜述,這些雜誌包括Current Opinion in Cell Biology、Current Opinion in Lipidology、Seminars in Cell 、Developmental Biology以及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等。卜教授創建雜誌《分子神經退行性疾病》(Molecular Neurodegeneration)並任共同主編,該雜誌的SCI影響因子為5.091。卜教授還是美國國立衛生研究所NIH "Cell Death In Neurodegeneration (CDIN)"基金評審委員會的固定成員,同時也是美國心臟協會關於"脂蛋白、脂類代謝及營養學"分會的會員。卜教授獲得了多項高聲望的學術成就的獎勵,這些獎勵包括美國心臟協會頒發的研究者獎,阿爾茨海默病協會頒發的Zenith Fellows Award。卜教授還是Nature Medicine、Neuron、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Journal of Neuroscience以及PNAS等多個雜誌的固定評委,後又擔任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及Journal of Lipid Research雜誌的評論板塊的成員。
卜教授在這些領域的主要研究如下:
1、阿爾茨海默氏病(AD):自1993年發現一種特定亞型的載脂蛋白E(apoE4)為AD的一種主要危險因素以來,卜教授的工作重點集中在研究載脂蛋白受體(如LRP)和低密度脂蛋白受體如何調節大腦apoE和β-澱粉樣肽(Aβ)的代謝。
2、LRP和癌症:卜教授在癌症生物學方面的關注主要集中在LRP1B對肺癌的抑癌作用及LRP6作為乳腺癌的致癌基因所發揮的作用。
3、LRP生物合成和細胞內轉運的細胞生物學研究:卜教授的實驗室深入研究LRP的快速轉運和細胞內運輸的分子機制,包括對LRP尾部可識別基序的鑑定以及對這些基序影響LRP轉運的細胞學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