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博胡米爾·赫拉巴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博胡米爾·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1914年3月28日-1997年2月3日)生於捷克的摩拉維亞,曾短暫地住在波納(Polná),但在尼姆伯克(Nymburk)啤酒廠長大,是酒廠經理的繼子。從小在工廠看過各種形形色色的人物,這些人物多半成為他日後創作的靈感來源,甚至後來的作品也多在酒吧裡完成。

是捷克小說家、漫畫作家

他是一位出色的講故事的人,有關貧困工人、古怪、失敗和不守規矩的近乎超現實的那些故事。

四十九歲才出他的第一本小說,

1965年,他在克爾斯科(Kersko)買了一間小屋,直到他生命的盡頭,他一直住在該小屋,並在那裡養貓(「kočenky」)。

捷克文學三劍客之一

昆德拉克里瑪赫拉巴爾,被稱為捷克文壇三劍客。[1]

他們說:昆德拉像是一把利刃,利刃刺向形而上。

克里瑪像一把沙子,將一捧碎沙灑到了詩人筆下甜膩膩的生活蛋糕上,讓人不知如何是好。

赫拉巴爾則像是一塊石頭,用石頭砸穿卑微粗糙的人性。

文學奇才

赫拉巴爾是20世紀捷克文壇又一位家喻戶曉、深受老百姓愛戴的文學奇才。他的作品大都描寫普通、平凡、默默無聞、被時代拋棄在「垃圾堆上的人」。

他的一生都同這些人在一起,同情他們,愛著他們,把自己與他們等同,發掘他們心靈深處的美,收集了他們成千上萬的語言精華及故事,創造出一群平凡而又奇特、光芒四射的人物形象。

米蘭.昆德拉譽為「我們這個時代最了不起的作家」。

儘管Hrabal擁有布拉格的查爾斯大學的法律學位,但他從未執業;並在1940年代後期<開始在這座城市居住。即居住在布拉格。他從事過各種行業,曾經在鋼鐵廠做工人,甚至做過廢品回收站的打包工。也在劇院,商店和辦公室工作,擔任推銷員。

1950年代,他與弗拉基米爾·布德尼克(VladimírBoudník)一起在克拉德諾鐵廠工作,這一經歷啟發了他當時所寫的「超現實主義」文字。

博胡米爾·赫拉巴爾的語錄

「我在嘴裡吐出一個漂亮的句子,像滴水果一樣吮吸它。」

「因為我讀書的時候,我不是真的讀書;我在嘴裡吐出一個漂亮的句子,然後像滴水果一樣吸吮它,或者像利口酒一樣it飲它,直到思想像酒精一樣在我體內溶解,注入大腦和心臟,並通過靜脈直達每個血管的根部。 」

「我可以一個人呆著,因為我從不孤單;我就是一個人,生活在人口稠密的孤獨中,充滿無限和永恆的光彩,而無限和永恆似乎像我一樣。 --過於喧囂的孤獨。

作品特色

赫拉巴爾的文字充滿了表現力,喜歡使用長句(事實上他有一篇作品Dancing Lessons for the Advanced in Age全文只有一個長句)。

赫拉巴爾作品中典型的角色是「巴比代爾」(Pábitelé)——他本人生造的一個詞,指那些生活在底層的小人物,傻呵呵地度日,但在他們粗俗嘲謔間不經意間表現出對生活最真實的理解。

作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的捷克作家之一,他的地位可與哈謝克卡雷爾·恰佩克(Karel Čapek)、米蘭·昆德拉等人比肩。他的作品已經被翻譯為27種文字。[2]

早期作品

1963年,Perličkanadně( 底部的一顆明珠)。

1964年,Pábitelé(Palaverers)(中魔的人們)。[3]

1964年,《老年人和高年級舞蹈課》),講的是一位老人用90頁未完成的句子講述了自己的人生故事。

1966年,(Baltisberger先生的去世)。

早期作品中,寫的都是無情,暗淡幽默,自由交往的軼事,通常是關於社會不稱職和令人反感的人。

著作被禁

1969年,蘇聯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後,赫拉巴爾的非常規著作被禁止,他的自傳作品描述了他對秘密警察的恐懼。

1989年,捷克獲得獨立之後,

赫拉巴爾(Hrabal)於1970年代的地下作品終於在那兒出版,其中包括:

Městečko, kde se zastavil čas,1974(時間靜止的小城)。

Obsluhoval jsemanglickéhokrále (我伺候過英國國王)。

Přílišhlučnásamota(過於喧囂的孤獨)。[4]捷克《星期周刊》於世紀末選出「二十世紀捷克小說五十大」,本書名列第二,僅次於哈薩克(Jaroslav Ha?ek)的《好兵帥克歷險記》。[5]

著名作品

長篇小說《 Ostřesledovanévlaky(1964;密切關注的列車),由捷克導演攝製的同名電影獲得196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另外一部作品《我伺候過英國國王》2006年,由捷克導演伊利·曼佐(Jiří Menzel)搬上銀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