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博比特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博比特蟲)
原圖鏈接

博比特蟲英文俗名為Bobbit worm,學名為Eunice Aphroditois。生活在地球上所有溫暖的海域,是一種水生多毛食肉蠕蟲。其俗名首見於 1996 年出版的 Coral Reef Animals of the Indo-Pacific 一書,其命名靈感,乃因其剪刀一般的頷部而聯想到在當時轟動一時的 Lorena Bobbitt 傷害案件。

特徵

它是世界上最長的多毛類動物。現觀測/捕捉到的博比特蟲呈圓柱形,最長達三米(但大多數觀察指出長度平均一米,體寬平均2.5厘米)。有五隻觸角與若干對環節。其剛毛僅用於在海床移動之用。 對於此蟲之生殖史與生活史尚不清楚,目前認為可能在此蟲尚小(約10公分長)時便會開始生殖。與其名稱所暗示者相反,多毛綱行體外受精,根本沒有陰莖,因此所謂雌性在交配後會咬斷雄性陰莖的流言根本不可能。

習性

博比特蟲平常居住於海床底部的砂礫之中。其捕食器官,由五隻觸角及一對頜骨、和被稱為「咽腔」的無上肌肉口器組成,被稱為「咽頭」。它能從內向外反轉。當有獵物出現時,其觸角將先感受到水流及溫度的細微變化。當獵物十分靠近時,它會以極快的速度突然從地下竄出,用其咽腔與頜骨猛地將獵物包住並拖進其於沙礫下方的巢穴。其速度與咬合力有時足以將獵物咬成兩段,[1]甚至足以捕食獅子魚。

據稱有些類會合力將博比特藏身之處的砂礫吹走,以使其他魚類避開。

參考資料

^ Bec Crew. The strange tale of the bobbitt worm. Australian Geographic. 2015-6-19 [2019-1-15].https://www.australiangeographic.com.au/blogs/creatura-blog/2015/06/the-strange-tale-of-the-bobbitt-worm/ 分類:磯沙蠶目印度洋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