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博興草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博興草編

博興草編是山東省濱州市博興縣的傳統手工藝品。博興縣位於黃河三角洲,那裡地少人多。過去,全縣經濟收入來源主要就是種小麥玉米。當地民間藝人有草編筐籃的技藝。

基本內容

中文名:博興草編

遺產編號:Ⅷ-21

所屬地區:山東 · 濱州 ·博興縣

遺產類別:傳統手工技藝

工藝概述

山東省博興縣藍贇草柳編工藝品廠位於美麗富饒的麻大湖畔,博興縣湖濱工業園區。產品採用天然的蒲草、毛草、玉米皮、工藝紙繩等編織而成,主要產品分為兩大類:

一類是草編玻璃瓶套,這是我廠的主導產品。我廠是草編玻璃瓶套的研發工廠,技術雄厚、加工能力大、專業性強,產品編織在玻璃器皿上色彩鮮艷、美觀大方、經濟環保而且防震,隨着我廠的不斷發展壯大,市場越來越大,產品熱銷到香港、美國、西歐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第二類是手工藝編織品,包括茶墊坐墊門踏墊草編儲物箱日用家居工藝品等,產品多年來昌盛不衰,深受國內外朋友的青睞。

市場發展

博興縣位於黃河三角洲,那裡地少人多。過去,全縣經濟收入來源主要就是種小麥玉米。當地民間藝人曾有草編筐籃的技藝,但在計劃經濟年代,藝人的積極性都被扼殺。1978年以後,博興縣的經濟開始活躍起來,人們開始尋找生財之道,很快,草編製品就成了發展經濟的首選項目。博興縣濕地較多,大小湖泊里野生的蘆葦、蒲草十分茂盛。這些植物的莖葉都可以利用來做編織材料,它是取之不盡的無本寶藏。起先,縣裡的國有企業做這個項目,後來搞多種所有制形式經營,集體企業唱主角。1993年,舒冠林等4人合夥幹起來。不到6年時間,舒冠林與張式生倆人創辦了工廠。從1987年開始,他倆幾乎是每年每屆都參加廣交會。在廣交會上接到外商的訂單,回去就把任務分配給鄉親們來編制。新源工藝品廠在博興縣的三個主要鄉鎮都設有收購站,外商訂貨的數量和款式先分配給各村站,各村站配有設計員,他們再教農民群眾(主要是家庭婦女)編織並計件收購。1999年,博興縣草編業只有一家國有企業,年出口500萬元人民幣。而到了2007年,僅新源工藝品廠出口就達到5000萬元人民幣。博興縣出口額超過2000萬元的企業有6家,500萬元以上的企業有30多家,全縣總共有大小企業50家,出口總額達到3億元。產品遠銷到歐美、日本、韓國、台灣和香港等國家和地區。[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