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博雅納教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博亞納教堂)
前往: 導覽搜尋
博雅納教堂位置
來源網站Zet Travel

博雅納教堂(英語:Boyana Church),位於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Sofia)的博雅納(Boyana)。

1979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面積約為0.68公頃,緩稱區為13.55公頃。

簡述

位於索菲亞市郊維托沙山附近的(Vitosha)的博雅納教堂,原稱教堂原稱聖尼古拉教堂和聖潘捷列伊蒙教堂(The Church of Saint Nicholas and Saint Panteleimon)。

教堂由3個時期的建築所組合而成:東教堂建於西元10~11世紀,於13世紀初時擴建的部分又稱為中教堂。西教堂於19世紀完工,整體教堂落成於19世紀初。

儘管教堂建造的年代和風格有所不同,但外觀上,仍是一個十分和諧的建築整體。

這是東歐地區中世紀藝術中最完整、保存最為完好的古蹟之一。[1][2][3]

教堂建築

最早的東教堂約建造於公元1000年左右,使用來敬獻給聖尼古拉

教堂整體採用11~13世紀拜占庭藝術馬賽各裝飾風格和肖像畫。

13世紀中葉由保加利亞貴族卡洛揚大總督(Sebastocrator Kaloyan)與他的妻子德西斯拉娃(Dessislava)出資擴建了教堂,並加入聖潘捷列伊蒙

而使教堂聞名全全球的壁畫完成於1259年,位於舊教堂第二層的89幅壁畫與270名人物,其中有18個場景講述了聖尼古拉的生平和奇蹟。

另繪有威尼斯船隊風格的水手與捐贈出資修建教堂的卡洛揚大總督與其妻子德西斯拉娃、保加利亞國王Constantin-Asen Tikh與其妻子Queen Irina的全身畫。

這些壁畫是由佚名的藝術家(以Boyana Master代稱)所創作出有著明亮、緊湊、附有靈性且充滿生命力的藝術作品,代表了保加利亞在中世紀時期文化的傑出成就。

博雅納教堂中的壁畫的水準不僅可以與文藝復興初期的名畫相媲美,有的學者認為教堂的壁畫是文藝復興的先驅者。

即便不屬於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Boyana Master的藝術也可以與與晚期的拜占庭藝術(稱為古文藝復興)相提並論。

19世紀增建的西教堂則是敬獻給聖尼古拉教堂和聖潘捷列伊蒙,是當地社區的居民出資建造的。[3][4][5][6][7][8][9]

登錄基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2點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ii):在一段時間或某一世界文化範圍內,就建築、技術、紀念性藝術、城市規劃或景觀設計的發展,展現出重要的人類價值觀交流。
從建築的角度來看,博雅納教堂是以希臘十字型風格(Greek-cross plan或稱拜占庭式建築)中的純粹例子,帶有圓頂、裝飾精美的外牆和陶瓷元素裝飾與精美的壁畫,使它成為最傑出的中世紀古蹟之一。
(iii):對一種現存或已消失的文化傳統或文明有著特別或獨特的見證。
博雅納教堂由三個部分組成,每個部分在不同的時期(10世紀、13世紀和19世紀)建造並構成一個整體的建築。 [1]

視頻

博雅納教堂
博雅納教堂

參考來源

  1. 1.0 1.1 Boyana Church. UNESCO. [2020-02-15] (英語). 
  2. 博亞納教堂 Boyana Church.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2020-02-15] (中文). 
  3. 3.0 3.1 世界的文化遺產 保加利亞博雅納教堂. 世界民報. [2020-02-15] (中文). 
  4. 波揚納中世紀古教堂. expedia. [2020-02-15] (英語). 
  5. Saint Nicholas at Boyana Church. St Nicholas Center. [2020-02-15] (英語). 
  6. Boyana Church. in your pocket. 2019-12-14 [2020-02-15] (英語). 
  7. Boyana Church. Michelangelo project. [2020-02-15] (英語). 
  8. Boyana Church. History Museum. [2020-02-15] (英語). 
  9. Boyana Church. Boyana Church. [2020-02-15]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