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麻北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麻北植

來自 百家號 的圖片

中文名:南麻北植

外文名:growing bast fiber

crops with cultivars

from lower latitudes

原 理:植物光周期理論

種植地區:長江流域

南麻北植,將低緯度麻區種植的晚熟優良的麻種種子,引種到較高緯度的麻區做纖維栽培的一種增產措施。 [1]

南麻北植信息

南麻北植(growing bast fiber crops with cultivars from lower latitudes)

中國已在紅麻、黃麻、大麻、苘麻的生產上推廣應用,並取得明顯的增產效果。

南麻北植詳細特徵

根據植物光周期理論,光照時數的長短,可以促進或抑制植物的生長發育。為此,屬於短日性植物的紅麻、黃麻、大麻、苘麻的晚熟優良品種,在低緯度麻區繁殖獲得的種子,引在高緯度麻區種植,在相同的生長季節內,由於高緯度地區的較長的光照條件,抑制了麻株的發育過程而促進植株營養生長,結果表現植株高大,纖維增產。

在中國,長江流域黃麻產區,從廣東引種晚熟的優良黃麻品種,比當地品種增產纖維30%左右;長江流域和黃淮海紅麻產區從廣東、廣西、福建等省(自治區)引種紅麻,比當地紅麻品種增產30-40%;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等省苘麻產區,從華北各地引種苘麻比當地苘麻增產纖維30-40%。

南麻北植的植株,常表現為不開花結實,或開花而不結實,或僅收到少量不飽滿的種子,必須年年調種。為此,要做好供種與需種地區的種源計劃安排,供種單位也要建立良種繁育體系。

南麻北植的技術要點是:①引種的品種需是晚熟優良品種;②南麻北植的植株,纖維達到工藝成熟需要時間長,為了當年漚制,要搶在水溫下降前及時收麻漚洗。

參考來源

  1. 南麻北植,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