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陽梆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陽梆子

中文名稱;南陽梆子

外文名稱;Nanyang Clapper

別名;宛梆

隸屬;豫劇

南陽梆子是一種比較獨特的傳統戲曲劇種,屬於豫劇分支。唱腔和豫劇基本相同,不同之處在於某一句或某一段結尾處有一個音調突然升高的長腔,尖細高昂,故在南陽一些地方被形象地稱為二簧調。

發展歷程

南陽梆子又稱西調、南陽調、亂彈、老梆子等,是河南省古老的戲曲劇種之一 ,流行於中國河南南陽等地。

南陽梆子迄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它是明末清初由陝西同州梆子傳入南陽市,結合南陽民歌小調與鄉音俚語,逐漸演變而成。

後來,南陽梆子又吸收了兄弟劇種崑曲、清戲、鑼卷戲、漢劇、越調等劇種的精華,使自身更加完善。

南陽梆子興盛於清道光年間至民國30年前後,在當時相當的流行與普及,各縣民間的春祈秋報以及婚喪嫁娶,都要唱南陽梆子。它的流行地以南陽為中心,北至靈寶、盧氏一帶,南至鄂、豫交界處,西至商洛,東至淮北沙河兩岸。

到了清末民初,南陽梆子漸呈衰落之勢,流行區域大大地縮小了。到了20世紀30年代後,豫劇的流入和興起,加之國家多災,南陽梆子班社紛紛解散,南陽梆子從此走向衰萎。

到現在,南陽梆子已經奄奄一息,專業劇團已所剩無幾。

藝術特色

音樂唱腔

南陽梆子基本保持着河南梆子早期的精華和原始音樂形態,它的唱腔激昂,風格獨特、曲調豐富,聲腔高亢豪放。男聲用"大本嗓",給人以粗獷、豪邁、奔放、明朗的感覺。女聲唱腔的高八度漚音花腔,清亮娓婉,配之主弦發出的"唧唧"之聲,宛如鳥鳴,為其聲腔的獨具特色,為一絕。

它的唱詞句法多為"七字句"、"十字句"的規整句,兼唱"長短句"。

音樂屬梆子聲腔系統,為板腔體結構,分本腔、本嗓與假腔(後腔、假嗓、花腔)。唱詞用本腔,花腔接於本腔後。宛梆的唱腔表現力非常豐富,能夠很好地表達出喜、怒、哀、樂、怨等情緒。 板式基本分為慢板、二八板、流水板、散板四類。

伴奏樂器有弦、管樂與打擊樂兩類,有文場與武場之分。文場伴奏樂器以大弦為主,輔之以三弦、嗩吶、琵琶、竹笛、三胡等;武場的樂器有板鼓、手板、大鐃、棗木大梆子等。

器樂曲牌豐富,有絲弦曲牌、嗩吶曲牌和笛牌三種。南陽梆子的曲牌共包括:大慢板頭、將軍令、娃娃、大開門、小開門、朝天子、清水令、爬牆虎、紅繡鞋、泣顏回、嘆如雷等。

舞台表演

南陽梆子的表演藝術中,不同的行當有着不同的特色。生、淨兩行在表演時,動作幅度大,富於誇張性,有着粗獷、豪放的特點。其表演程式有:扎勢、亮相、圓場、拉山膀和走邊等,講究"臂膀齊於頂,五指稍炸開"。武生的表演程式有纏絲腿及連三腿等,講究線條粗而不俗。旦角的表演有着細膩工整,樸實大方的特色。[1]

角色行頭

南陽梆子的角色行當有生、旦、淨、丑四大行。其中,生行又分紅臉、小生、老生和武生;旦行又分青衣、花旦、武旦、彩旦和老旦;淨行又分大花臉和二花臉;醜行又稱"三花臉"、"白眼窩兒",

文化保護

宛梆既有陝西梆子的高亢激越,又有中原音樂的平整規範,還有楚樂的委婉清麗,它用以烘托感情的假腔為高八度無字行腔,系宛腔一絕,具有獨特的藝術價值。受中原文化、秦晉文化和楚文化共同滋養的宛梆是研究河南梆子早期生態的標本,到30年代後期,由於豫劇的流入,及戰爭的動亂,宛梆班社所剩無幾,由於豫劇河南曲劇的興起和迅速流傳,宛梆藝術漸趨衰落,至目 前只剩下內鄉縣一家國有宛梆專業劇團還在艱難地傳承着這一古老的民族藝術火種,有必要及時加以搶救和維護。[2]

時代變了,傳統藝術的傳承難度很大,讓宛梆回到民國三十年以前的輝煌,是不可能的事情。現如今,類似於宛梆的傳統藝術應該及時連接互聯網,讓更多年輕人了解到傳統戲曲的魅力。

國家非常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2006年5月20日,宛梆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3]

相關視頻

南陽內鄉梆胡伴奏《打金枝》勸附馬,這音色太豪華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