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海十三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海十三郎 本名 江譽鏐(1910年3月3日-1984年5月6日)是30年代著名粵劇劇作家, 自稱江譽球,別字江楓。他是江太史公(江孔殷,又號江霞公)的十三公子,故藝名為「南海十三郎」。

簡歷

南海十三郎出身書香世家,自幼飽受文化薰陶,天生聰慧,才華卓越,年青時曾在香港大學醫學院研習醫術,卻中途輟學,前往上海。 後來,十三郎晉身梨園,效力於覺先聲劇團,為薛覺先寫下不少劇作, 且每一部劇本演出後,都膾炙人口;多首曲本,也傳唱至今。1938年廣州淪陷,十三郎作品多以抗戰為藍本。十三郎曾與一女子同居並生有一女, 此女後來被送他人作養女,因養父姓黃,改名黃菊霜

十三郎十分年輕已成為著名粵劇編劇家的時候,其實尚十分年輕,他才情橫溢,在創作事業如日方中時,曾批評當時香港某些電影過於媚俗,敗壞風氣,因而開罪不少同行, 並笑說他是個瘋子。最後因為在業內無法立足,淪落流連街頭,常流連陸羽茶室。後來十三郎因神智不清被送入青山醫院。"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成了他一生的寫照。

動態

1984年5月6日南海十三郎於醫院病逝[1],享年74歲。

作品

《心聲淚影》、《梨香院》、《七十二銅城》、《女兒香》、《梁紅玉》、《燕歸人未歸》、《李香君》等。


視頻

唐滌生初遇南海十三郎 (南海十三郎劇場版片段 )
南海十三郎一生傳奇 (片段3) 一段哀怨感人的南音作總結)

參考來源

  1. 曾經閃爍的殞星 —南海十三郎. 明報. 2015-04-04 [2019-01-04].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