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浦特別市(朝鮮語:남포특별시/南浦特別市 Nampho Thŭkpyŏlsi;英語:Nampo Special Municipality)是朝鮮的一個特別市,是平壤重要的貿易港口、工業都市。

南浦西臨黃海的西朝鮮灣。北部是丘陵,位於大同江下游北岸,西距河口15公里。首都平壤西南部的外港(2地直線距離44公里)。人口36.6萬(2008)。原為小村,1897年闢為商港。中日、日俄戰爭時日本軍國主義兵站基地。舊名「鎮南浦」, 1946年改為今名。朝鮮北部最大的有色金屬工業和造船工業中心,有銅、鉛、鋅冶煉廠。麵粉、絲織業發達,還有機械廠、玻璃廠等。漁業基地。附近廣梁灣為最大鹽場,蘋果著名,市郊臥牛島有療養所。

天津市與朝鮮南浦市於2002年8月11日簽署建立友好交流與合作關係意向書。

中文名:南浦特別市

外文名:Nampo Special Municipality(英語)

別 名:남포특별시(諺文)

行政區類別:特別市

所屬地區: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地理位置:平壤西南部44公里處

面 積:約為1000平方公里

下轄地區:南浦市,江西、大安、溫泉、龍崗、千里馬五郡

氣候條件:溫帶季風氣候

人口數量:98萬3660人(2008年)

著名景點:高句麗時代壁畫古墳、大同江,西海水閘

機 場:平壤順安國際機場

火車站:南浦火車站

方 言:黃海道方言

簡介

南浦市內有許多大型企業,如:千里馬制鋼聯合企業、大安重機械聯合企業、金星拖拉機綜合工廠等。主要的名勝古蹟有:臥牛島、太聖湖、高句麗古墳墓等。 最令朝鮮人民引以自豪的是南浦西海閘門。

範圍

東距離南浦15公里,是攔截大同江入海口的大壩,整個工程耗時8年。西海閘門有3個能通過2000噸至5萬噸輪船的閘室和36個水門[1]。整個大壩氣勢恢宏、令人嘆為觀止。

西海閘門的建成滿足了飲用水、灌溉用水、工業用水的需求,還開通了一條通往西海地區的新航道,大同江的景色也因此變得更加美麗。

地理環境

南浦是一個港灣都市,西距離大同江河口約15公里。東北面為平壤直轄市,南面為黃海北道。

歷史

南浦在朝鮮王朝時代只是一個小漁村,1894年的日清戰爭成為日本軍的後勤基地。

1908年至1945年改名為鎮南浦、歸屬平安南道。而在2012年出版的朝鮮地圖上,南浦則從平安南道獨立了出來。

工業

從殖民地時代開始,南浦市已經是朝鮮北部最大的貿易港口,貿易總額僅次於釜山仁川,居全國第三位。各種冶煉廠、玻璃廠、造船廠、化學工業等工業相繼發展起來,而漁業亦十分興旺。現在南浦市是全國玻璃、有色金屬的冶煉中心。

和韓國的合資的企業「平和自動車」有汽車生產。

交通=

作為平壤市的海上門戶,南浦市的海運、河運、鐵路、公路十分發達,是朝鮮的對外貿易中心。

鐵路

平南線(平壤―南浦) 平安線(平壤―溫泉)

高速公路

南浦市有高速公路和平壤連接。

高等院校

南浦大學。

西海大學。

中央體育學院。

遺蹟

新石器時代的巨石墓。

高句麗時代的壁畫古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為世界遺產)。

關於南浦直轄市

1980年,平安南道的南浦市、大安市、龍岡郡(當時龍岡郡的全境)合併為獨立於平安南道的南浦直轄市。

1991年,南浦市面積大約為1000平方公里,人口約807000。

由於朝鮮於2004年1月9日重編國家行政區劃,新增了「特級市」(隸屬於道),南浦市改制為特級市。2010年,南浦市升格為特別市建制,並將江西、大安、溫泉、龍崗、千里馬五郡劃入。合計1市5郡總人口為98萬3660(2008年人口普查值)。

視頻

年近90的鄧小平來到南浦大橋,鏡頭中,他的眼神總是看向遠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