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方獵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方獵龍屬
圖片來自itsfun

南方獵龍屬學名Australovenator)是異特龍超科恐龍的一,化石發現在澳洲下白堊紀地層,地質年代為阿爾比階,約1億1200萬到9960萬年前。目前只有發現部份的顱骨及顱後骨骼

描述及歷史

南方獵龍的正模標本(編號AODL 604)是一組部份骨骼,包括:左齒骨牙齒、部份前肢及後肢、部份右腸骨肋骨、及腹肋。南方獵龍是於2009年被昆士蘭博物館的Scott Hocknull等人研究、描述。模式種溫頓南方獵龍A. wintonensis),種名是以發現地附近的昆士蘭溫頓來命名。

根據系統發生學分析發現,南方獵龍是屬於肉食龍下目異特龍超科,有與福井盜龍鯊齒龍科相似的地方,是鯊齒龍科的姊妹分類單元。同年,南方獵龍與數種類似鯊齒龍科的物種,被歸類於新建立的新獵龍科

南方獵龍與福井盜龍的腳踝部分,與發現於澳洲的距骨標本(編號NMVP 150070)類似。這個標本以往被認為是屬於異特龍的未命名種,但現在可能是屬於南方獵龍或其近親[1]。另一種可能是,這個距骨標本可能屬於阿貝力龍類[2]

在2012年,正模標本的前肢經過更詳細的研究

古生物學

編號AODL 604標本是於溫頓西北方約60公里處發現。化石是在溫頓組(Winton Formation)的下層發現,屬於下白堊紀阿爾布階。化石是在一層夾在砂岩層的黏土層中發現,該地層被認為過去是牛軛湖或死水潭的沉積層。在同一地點外,亦發現了蜥腳類迪亞曼蒂納龍雙殼綱魚類龜類鱷魚植物化石

溫頓組是個富含動物化石的地層,該地層發現過雙殼綱、腹足綱昆蟲肺魚類Metaceratodus、龜類、艾西斯福德鱷Isisfordia)、翼龍類…等化石。該地層還發現過許多恐龍化石,例如:蜥腳類的迪亞曼蒂納龍與溫頓巨龍、未命名的甲龍類稜齒龍類。當地還發現蕨類銀杏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等植物化石。

異特龍超科,南方獵龍的體型中等。牠們臀部高2公尺,身長6公尺。由於牠屬輕型的掠食動物,可比喻為當時代的獵豹[3]。就像其他的肉食龍下目,南方獵龍是雙足行走的肉食動物[4]


參考文獻

  1. Molnar, Ralph E.; Flannery, Timothy F.; and Rich, Thomas H.V. An allosaurid theropod dinosaur from the Early Cretaceous of Victoria, Australia. Alcheringa. 1981, 5: 141–146. doi:10.1080/03115518108565427. 
  2. Agnolin, F. L.; Ezcurra, M. D.; Pais, D. F.; and Salisbury, S. W. A reappraisal of the Cretaceous non-avian dinosaur faunas from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Evidence for their Gondwanan affinities. Journal of Systematic Palaeontology. 2010, 8 (2): 257–300. doi:10.1080/14772011003594870. 
  3. ABC News. Scientists discover 3 new Aussie dinosaurs. 2009-07-03 [2009-07-03]. 
  4. Template:Cite book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