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方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方大學(鳥瞰圖)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南方大學(中國南方大學)華南解放後,為解決幹部不足問題,由葉劍英陳唯實羅明等籌建,成立於1950年1月1日,後於1952年10月全國高等院系調整併入華南師範學院(今華南師範大學[1]

1949年11月,南方大學的招生簡章在《南方日報》登載了,招生的對象主要是高中畢業或相當於高中畢業程度的青年學生。

教學風格

被譽為「革命熔爐」的南方大學,制訂了「學習理論,改造思想,鑽研業務,參加革命」的教育方針;「實事求是」的校風;「忠誠、團結、樸實、虛心、勤勞、勇敢」的學風,並要求師生員工「甘當小學生,甘當勤務員」;以及提出「緊張地工作,戰鬥地學習,愉快地生活」的明確要求。校歌中的「千萬青年,跟着毛澤東,永遠向勝利,永遠向光明」,唱出了大家的共同心聲。

院系設置

南方大學創辦時,共有六個部,即六個學院。「第一部為文教學院,主要是培養中學教師和文教幹部;第二部為行政學院,主要是培養區縣政權機關幹部;第三部為財經學院,主要是培養財經工作幹部和專業人員;第四部為政治研究院,主要是團結高級知識分子和民主人士,進行理論研究,以便提高思想認識水平,自覺地做好革命工作;第五部為工人、民族學院,主要培養工會幹部和民族幹部;第六部為華僑學院,主要是吸引歸國華僑青年,培養僑務工作幹部,使他們參加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此外,為了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南方大學還接受有關部門的委託,舉辦了工干班、農干班、橡膠工人班、軍干班、銀行班、合作幹部班等許多幹部培訓班,還培養了一批研究生[2];設立南方大學海南分院。

南方大學的修業年限,原定一年至二年。但第一屆學生學習了七個月,其中到興寧縣參加土改試點的多學一個月,便畢業了。這是因為廣東和華南地區的形勢發展很快,在農村開展土地改革,在城市進行民主改革,以及各地加強人民政權建設,經濟建設和文教建設,都需要大量的革命幹部和專業人才。雖然南方大學第一屆學生為了服從革命需要,奉命提前畢業,但是教學總時數還是很多的。因為在南方大學這個「革命大熔爐」里,教學就是一場戰鬥,從早到晚一天十一、二個小時,都在緊張地進行。既沒有寒暑假,甚至連星期天和節假日都用來進行教學活動。

視頻

南方大學 相關視頻

南方大學領袖風采
南方醫科大學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