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拜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南 拝山
假名 みなみ はいざん
平文式羅馬字 Minami Haizan

南拜山( ?年 - ?年),日本漢方醫學學家,[1]出生於九州福岡縣,自幼研習漢方醫學,但因為日本明治維新後力行西化。

1874年,明治政府公布〈醫制〉,確立西洋醫學在日本的地位,並廢除傳統的「和漢醫」。

南拜山遂至美國研讀哲學,經九年後取得哲學博士學位。之後,再前往英國學習兩年。

1901年,返回日本。回日後他以復興漢醫為目標。

1927年,與帝大教授也是藥學博士的朝比奈泰彥等數十人於組成東洋醫道會,南拜山為會長。

1927年11月,該組織發行刊物《東西醫藥報|漢文皇漢醫界》(後改稱《臺灣皇漢醫界》)。

1928年,東洋醫道會成立臺灣支部,支部長是乾元藥行的陳茂通。發行刊物、巡迴演講、連署請願。這場運動,即稱為「臺灣皇漢醫道復活運動」。[2]

1930年4月13日到9月9日期間,南拜山曾來臺協助東洋醫道會臺灣支部該年發起的復興漢醫請願活動及5月4日召開的「東洋醫道全島大會」,南拜山在大會後進行全臺的巡迴演講,由王添灯擔任通譯,因而對臺灣的漢醫復興運動有相當的貢獻。[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