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京鋼鐵集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京鋼鐵集團
圖片來自easyatm

南京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南鋼集團,是一間中國國有投資控股公司。公司前身是南京鋼鐵廠,但自從南京鋼鐵股份成立以來,南鋼集團已減持鋼鐵業務,轉型為綜合企業。

歷史

南鋼集團的前身是南京鋼鐵廠,是被稱為「十八小」的中國十八個小型鋼鐵廠之一[1],始建於大躍進的1958年。又從1969年開始擴建。

1993年,南京鋼鐵廠與香港博騰國際投資貿易成立中外合資企業「南京金騰鋼鐵有限公司」。

1996年,鋼鐵廠改制為國有獨資控股有限公司[2],並於1999年成立南京鋼鐵股份,將部分鋼鐵業務分柝上市[3]。2000年,南鋼集團又收購了淮鋼集團,但於2005年轉回淮安市人民政府持有[4]

2001年,作為債轉股的一部分,南京鋼鐵集團又成立「南京鋼鐵有限公司」,注入集團的原料廠、球團廠、中型廠、薄板廠、小型廠等生產廠,以及寶興公司、南京金騰鋼鐵、冶山礦業公司、金橋鋼管公司等子公司的資產作為股本。而四大國有不良資產管理公司:中國華融資產管理公司中國信達資產管理公司中國長城資產管理公司以其各自對南鋼集團的債權亦轉為對「南京鋼鐵有限公司」的股本[5]。成立後南京鋼鐵集團擁有「南京鋼鐵有限公司」58.85% 的股權。

2002年,南鋼集團在股東層面改革,實行管理團隊持股。管理團隊的南京鋼鐵創業投資有限公司佔南鋼集團51%股權,南京市國資委,透過南京新工投資集團只持有49%。

2003年,南鋼集團再與中國民企復星集團合作,成立南京鋼鐵聯合有限公司(簡稱:南鋼聯),南鋼集團將集團持有的南京鋼鐵股份、南京鋼鐵有限公司的股權[6]及其餘非上市鋼鐵業務注入合資公司。 2004至2006年,四大國有不良資產管理公司持有的南京鋼鐵有限公司股權,亦經南鋼集團注入南鋼聯[7] 。2009年,合資公司的其餘鋼鐵業務被注入另一間孫公司,南京南鋼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簡稱:南鋼發展)[8];南鋼發展亦擁有前述的「南京鋼鐵有限公司」。2010年,南京鋼鐵股份以發行新股方式收購南鋼發展,完成整體鋼鐵業務上市。2009年,南鋼集團與復星集團又成立另一法人南京南鋼鋼鐵聯合有限公司(簡稱:南京鋼聯),作為南京鋼鐵聯合有限公司的直接母公司及南京鋼鐵股份的間接母公司。南京鋼聯並承接本息兌付南鋼發展發行的7年期公司債券義務。

但於2017年,作為全國債轉股的一部分,南京鋼聯,以及中國建設銀行又入股孫公司南鋼發展。

改制後的南鋼集團,又涉及房地產業。2016年,南鋼集團經南京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向當代置業出售南鋼集團非上市孫公司「南京鑫磊」的全部股權,作價3.4億元人民幣,當代置業並需要清還南京鑫磊6.8億元人民幣的債務;而南京鑫磊的主要資產為一塊位於南京市鼓樓區熱河南路的地皮。

南鋼集團亦透過南鋼發展的子公司「南京鋼鐵集團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涉足鐵礦石貿易,後來南鋼集團更直接入股生意拍檔,香港上市公司昌興國際,並改為透過另一間南京鋼鐵股份的孫公司「香港金騰國際有限公司」進行鐵礦石貿易 。

爭議

2006年,南京鋼鐵聯合有限公司被揭發環境保護不達標。

2013年,南京鋼鐵聯合有限公司的投資總監劉新被南京市紀委「兩規」措施審查。2014年,劉新被判「有期徒刑10年,追繳全部犯罪所得,並處沒收財產30萬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