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黃劉氏去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黃劉氏去世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黃劉氏去世
原圖鏈接來自光明網
享年96歲  

這一天 :2021年9月19日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黃劉氏去世,據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消息,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黃劉氏於9月19日凌晨去世,享年96歲。[1]目前經南京侵華日軍受害者援助協會認證的在冊在世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僅剩63位。

黃劉氏在兒子黃才榮的攙扶下在小區散步
(攝於2018年4月19日) 原圖鏈接

個人資料

黃劉氏,1925年7月15日出生,2011年被認證為南京大屠殺倖存者。[2]

1937年冬,日本兵攻打南京城,家住南京城東北堯化門附近的黃劉氏一家人逃往江北。父親挑着兩擔米,母親挑着包裹,黃劉氏牽着,三個人帶着全部家當艱難渡過江,很多來不及過江的老百姓卻被追上來的日本兵用槍掃射。

黃劉氏一家人在江北得到好心人的收留,直到次年3月才返回南京城。回城的當年,為了活下去,才14歲的黃劉氏就嫁人了。

黃劉氏曾回憶說:「那時候我們跑反,我打扮得不像個人樣,戴個草帽,臉上抹着黑灰。我們還親眼目睹一個撐船的女船家被日軍打死了。」

就在幾天前,紀念館紫金草融媒體中心,搶救性地拍攝了老人最後的影像,這些原本為「守望倖存者」系列紀錄短片拍攝的素材,成為了無言的「倖存者說」。

背景資料

南京大屠殺(Nanjing Massacre)指1931至1945年中國抗日戰爭期間,中華民國在南京保衛戰中失利、首都南京於1937年12月13日(學術界認為開始於12月5日)淪陷後,在華中派遣軍司令松井石根和第6師團長谷壽夫指揮下,侵華日軍於南京及附近地區進行長達6周的有組織、有計劃、有預謀的大屠殺和姦淫、放火、搶劫等血腥暴行。在南京大屠殺中,大量平民及戰俘被日軍殺害,無數家庭支離破碎,南京大屠殺的遇難人數超過30萬。

202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發生90周年之際,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撞響和平大鐘儀式,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後代代表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撞響和平大鐘, 警示人們勿忘國恥、銘記歷史、以史為鑑、珍愛和平。[3]

視頻

96歲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黃劉氏去世,登記倖存者僅剩63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