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喬治亞和南桑威奇群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喬治亞和南桑威奇群島

南喬治亞島和南桑威奇群島(South Georgia and The South Sandwich Islands,縮寫為SGSSI),國際域名縮寫:gs,貨幣單位:英鎊(GBP)。為英國在大西洋南部的海外屬地。該屬地由一連串既偏遠且荒涼的島嶼組成,其中包括南喬治亞以及南桑威奇群島。南喬治亞島為該屬地的最大島嶼,位於該屬地的西北部,面積約為3592平方公里。[1] 而南桑威奇群島則位於南喬治亞東南約700公里,311平方公里。此屬地距離福克蘭群島約1300公里。此外,雖然該屬地與福克蘭群島相距約1300公里,但二者在地緣政治上幾乎融為一體,並同樣與阿根廷存在主權爭議。

福克蘭群島的總督兼任本群島的民事專員。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南喬治亞島和南桑威奇群島 外文名稱 South Georgia and The South Sandwich Islands
行政區類 別海外領地 所屬地區 英國
下轄地區 南喬治亞島、南桑威奇群島 政府駐地 愛德華國王角
電話區號 +500 地理位置 大西洋南部
面   積 3903平方公里 人   口 此地無常住人口
方   言 英語 氣候條件 寒帶海洋性氣候
貨幣單位 英鎊 國際域名縮寫 .gs
最大城市 古利德維肯 時   區 UTC-2
政府首腦 科林·羅伯茨 國家元首 伊麗莎白二世
貨幣單位 福克林群島磅(FKP)

歷史

1775年英國探險家詹姆斯·科克船長到原無人居住的南喬治亞島,宣布它為英國所有。1819年俄國人別林斯高晉等曾到此。1833年英國重新占領了福克蘭群島。1908年英國擴大了這一領地,對包括今天英屬南極領地、英屬南喬治亞島和南桑威奇群島在內的地區聲稱主權。1927年和1948年,阿根廷正式向南喬治亞島提出主權要求。1955年,英國單方面將此主權糾紛提交國際法庭處理,但由於阿根廷的堅決反對,國際法庭決定不予受理。

1976年阿根廷人員不顧英國反對,占領其中的圖勒島,1982年3月19日,50個阿根廷人登陸南喬治亞島並升起阿根廷國旗,此後英國和阿根廷的關係急劇惡化。同年4月2日,阿根廷總統加爾鐵里下令出兵占領福克蘭群島,引爆福克蘭戰爭,但最終以英國勝利而告終。在1982年英阿馬島戰爭之前,南喬治亞島一直是英國南極考察基地。在1982年4月上旬發生福克蘭戰爭時該島被阿根廷軍給占領,3個禮拜後被英國軍隊奪回。

1982年3月19日,50個阿根廷人登陸南喬治亞島並升起阿根廷國旗,此後英國和阿根廷的關係急劇惡化。同年4月2日,阿根廷總統加爾鐵里下令出兵占領福克蘭群島,引爆福克蘭戰爭,但最終以英國勝利而告終。

英國自1775年及1985年起即分別對南喬治亞及南桑威奇群島有領土宣稱。此前,這些島嶼原為英國福克林群島殖民地的一部分,於1985年才設立此單獨建制。

南喬治亞

南大西洋中的火山島。距福克蘭群島東南1300公里處,呈西北-東南向,長160公里,寬32公里,面積3756平方公里。最高點派吉特山2934米。島上荒涼多山,氣候寒冷,沿岸多峽江。寒冷的海洋性氣候,大部被冰雪覆蓋,僅生長耐寒和凍土植物。1900年後始有馴鹿生存。海洋生物豐富,有多種企鵝和海豹,比如王企鵝、馬可羅尼企鵝、金圖企鵝、毛皮海豹、藍眼鸕鶿、南極雪燕、信天翁等,被稱為「南極野生動物的天堂」。現為捕鯨業基地,設有英國南極考察站。

South Georgia Island是當年往南極的門戶,有名的Shackleton船長當年的南極歷險,就是從elephant island划船到South Georgia island (英屬)上面求救,因為這是方圓幾百哩內唯一有住人的地方 (有一個捕鯨站),這也是順着洋流的方向,他們劃了17天救生艇,經過800哩,終於抵達島的南側,不幸的是,捕鯨站在北側,所以他們沒有任何登山裝備,爬過幾座冰雪覆蓋的高山,36小時內爬了22哩,(一般登山隊穿冰爪全副武裝需要5~7天才能通過) 終於求救成功,四個多月後,他的其它受困船員終於全部獲救,全員總共在南極區域受困近兩年,無人死亡,被號稱為史上最偉大的救援。

南桑威奇

距離南極大陸最近處約2,000公里。為小活火山島群。由7個主島和其他一些小島組成,陸地總面積約310平方公里。島上多山,覆有冰雪。最北的扎沃多夫斯基島因有火山經常噴發,積雪較少。長有苔蘚、地衣,夏季有青草。多鳥糞。常有海豹棲息。有儲量豐富的硫黃礦。無常住居民。

國家元首

英國海外領土的國家元首是英國君主,英國君主在海外領土的身份是作為聯合王國的君主,而不是每個海外領土的元首。女王在每一個海外領土任命一名她的代表以行駛她的權力。那些沒有常住人口的海外領土,女王通常任命一名專員代表她的權力。 因為無原住民或常住人口,因此無民選政府。行政官協助政府專員管理當地事務。福克蘭群島的總督兼任本群島的民事專員。

利德維肯

古利德維肯是位於南大西洋的英國海外領地南喬治亞與南三明治群島的南喬治亞島上最大的停泊地點。古利德維肯在1904年11月16日設立為採取鯨油的基地。出乎意料外順利地採取了195尾鯨魚的鯨油之後也開始採取象海豹,最盛的時期島上有300名的男性工作,之後60年之間因為漸漸無法補到鯨魚因此開始撤退。古利德維肯當地設有古利德維肯捕鯨博物館(由該島的兩名居民管理)和教會(1999年時真的舉辦過結婚典禮)以及冒險家歐內斯特·沙克爾頓的墳墓。當地在拜訪南極大陸的觀光船行程中是個熱門的景點,大多數的觀光客都會去參觀沙克爾頓的墳墓。

旗幟

南喬治亞島與南桑威奇群島以前在行政上從屬於福克蘭群島,因此一直使用福克蘭群島的旗幟,1985年單獨分出,才開始訂立自己的旗幟。南喬治亞島與南桑威奇群島旗幟是藍色地,左上角有英國國旗,中間是群島的徽章圖樣,這面旗幟同時在英國的南極科研站使用。由於福克蘭群島的總督兼任本群島的民事專員,所以只有當專員在本島時才懸掛專員旗幟。

相關視頻

1、VP8STI 南桑威奇群島遠征

2、南桑威奇群島地區發生7.0級地震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