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戈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戈丁
英文名 Nan Goldin

南·戈丁(Nan Goldin)1953年生於美國華盛頓,現在紐約生活工作。

南·戈丁是現在美國最受矚目的攝影家之一,她可謂是當今私攝影的鼻祖。她與各種自我放逐於美國主流社會以外的青年人共同生活。在這期間,戈丁懷着「自己記錄自己的歷史」的願望,開始以攝影方式如實拍攝他們的群體生活,不作任何修飾,赤裸裸地展示了處於社會主流邊緣的一部分美國青年的生活實態。 南戈丁影響最大的作品是她的《性依賴的敘事曲》。他向我們呈現了西方「擴展型家庭」的生活狀態。這些以同性戀為主體的家庭,一反傳統家庭的緊湊型模式,不以生育繁衍為目的而構成。這種私攝影性質的作品,向觀眾拋出了一個超越私人領域的公共話題,具有強烈的時代性。

風格

近30年來她創立了一種可稱為「視覺日記」的攝影風格。在一系列作品中,她以藝術家的敏感,將鏡頭對準了她的世界、她的朋友、戀人們、男人和女人、她的歐亞之旅以及她的情感危機,這所有的一切都被她以視覺日記的形式記錄下來。

她不僅以照片的形式表現異性和同性戀情,她還將這些場面攝入電影或做成幻燈片。創作於1981-1996年的「性愛之歌」是以配樂幻燈片的形式出現的,而成品於1995年的「我將是您的鏡子」帶給觀眾的則是一部電影。戈丁不厭其煩地表現戀愛中的人們,同性戀以及異性模仿者謎一般的生活都被她毫無保留地公之於眾。她也屬於這個世界,因此她的鏡頭是那樣的從容,沒有偷看者的緊張與羞愧。

某些潛在的因素折射出戈丁對光線熟練把握的能力,因為這畢竟是攝影存在的基本要素之一。她讓光線出現在人物臉上的那一個個瞬間,似乎具有一種不可置疑的信任感,有時候就像是舞台上的那一束追光,有時候即便是散射的光線也會有強化的力量。將那些被認為是「糟糕」的光線變成舞台的造型光,這的確是很少有人可以仿效的天賦。

還有戈丁的構圖能力,很難想象她是如何輕而易舉地構成了這樣一種視覺的活力,甚至在一些混雜不堪的狀態下,她也能創造出簡潔的、具有構成力量的畫面,讓人理解不同要素之間明確的關聯,以便和那些模糊的成分產生必要的隔絕,使其處於不太重要的地位,不讓這些成分干擾畫面的構成,或者讓一些原本清晰的東西具有模稜兩可的意味。因此她完全有能力將表面上的碎片構成相互之間的活力關聯,完成非常個性化的符號。還有,這樣的能力一直延續了數十年的時間。

從1990年代開始,戈丁讓自然光出現在了她的畫面中,她甚至開始在室外拍攝。接觸過她的人都知道,她一直在頑強地探索着人類的情感空間,帶着永無止盡的好奇感以及永不妥協的信念。她一成不變地生活在強烈的情感世界之中,這些精美的影像耗費了她無窮的精力,是一般人難以承受和難以實現的。

「即視感」是戈丁作品的另一個特徵。她的每張攝影作品都充滿着緊迫感和一種「在當下」的直覺。似乎藝術家永遠在追求捕捉那些現實情感和肉眼都無法抓住的存在感,使得這種「即視」的捕捉呈現出幾乎並不是視覺場景的心理感受,而更達到情緒和意境本身。這種即時的創作也給作品增添了一份誠懇和真切。戈丁的每一個瞬間都體現了赤裸的暴露和傷害,這種「易傷性」使得作品本身則顯得更令人同情和投入。除此之外,這種迫切的紀錄性又體現出戈丁對於鏡頭以致賴以生存的需要和本能,似乎她生命中的每一個瞬間和每一絲的感受,都需要以攝影的方式被紀錄和陳述下來。[1]

創作手記

我生活在當下,我不認為在未來我的作品有什麼價值。我不會設定什麼拍攝計劃。我的心理上也不存在什麼連續性。我只是從我的生活汲取靈感。我感覺下一步想做的事情可能是電影或者繪畫。我想我的作品也許會發生一些突變,比如完成一個風景的主題。我現在最關心的就是給這個星球上的生命以活力,也就是生存下去的理由。我對拍攝孩子很入迷,我和94歲的父親親密無間,這是一種真正的成熟。接下來就是關注基本的生和死的問題,我對中間的過程沒有太大的興趣。

個性與魔力

南·戈丁是當今最具個性化的攝影家之一,同時她也成為好幾代攝影人的路標。她用照相機打開了我們的視野,讓我們看到人類最為私密的瞬間和狀態—在人類的「私生活」中,既有讓人歡快的東西,也有更多令人憂鬱的瞬間。戈丁以其最為私人化的方式,記錄了她身邊最親密朋友的私人生活,成為她的「延伸的大家庭」。以照相機為「日記本」,戈丁創建了她的和她的朋友生活的真實文本,並且不修飾他們的個性特徵或任何細節。她的魔力就在於對傳統準則和生活標準提供了一個更為真實可信的坐標,表現出她對這些群體的關注和焦慮。

在戈丁充滿強烈情感、引人入勝的畫面中,內容本身的重要性遠遠超過了構圖的完美。源源不斷的影像之流強化了敘事的衝擊力。在她早期的1970年代的黑白影像中,我們偶爾可以看到她想成為時裝攝影家的夢想,但是最終對真實世界的迷戀使她放棄了那些美麗的夢幻世界。這些年,她的照片變得更為靜謐也更為出神入化,不論肖像還是景觀,都傳遞出一種完全不同的心理狀態。

戈丁和她的朋友處在一個獨特的情感世界裡,她成功地將外部世界和私人情感空間以及生活狀態完全融合在一起。此外,她還很明顯地表現出一種責任感—展示出一個少為人知的社會群體,使之成為社會調查的一個樣本。

《性依賴敘事曲》

《性依賴敘事曲》是一部私人的視覺日記,記錄了發生於朋友、家人和情人之間的親密關係的掙扎和關於互相理解的鬥爭——這些鏡頭下被愛和暴力包圍的人們,卻為南·戈丁稱作是自己的「部落」。這部首次出版於1986年的系列作品描述了一個發自內心、充滿激情和活力的世界。

她那顏色濃郁的色彩和直白的鏡頭,讓觀眾越過表面,直抵畫面的本質。正如她所寫:「真實的記憶,這些圖片觸發的,是對顏色、氣味、聲音和物理存在的一種調用,是生命的密度和味道。」 通過影像對生活進行詳實的記錄,《性依賴敘事曲》記錄了南·戈丁自己的旅程,也是不同人之間的關係,以及在主動和依賴之間的掙扎。

在過去的25年裡,《性依賴敘事曲》在攝影和其他美學領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並成為當代經典作品。[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