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單靖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單靖公

單靖公春秋時期單國國君。魯襄公十年(前563年),王室內王叔陳生伯輿爭政。周靈王偏袒伯輿王叔陳生怒而出奔晉國單靖公代替王叔陳生卿士,以相王室。魯襄公十五年(前558年),官師跟隨單靖公齊國迎接王后

簡介

有德者興,無德者亡。此歷史規律也,於國語之晉羊舌肸聘周論單靖公敬儉讓咨一事,可充分說明此道理。恭敬、儉樸、謙讓、多問,至今說來稱作為人之美德。古人對於君子之修身豈是空言。於事於人,可見其修養,可見其德行。凡趾高氣揚者,目空一切者,自視甚高者,內外不一者,皆不足與言也!而恭敬儉樸、謙讓多問,不僅富其身,養其德,亦且蕃其子孫,德莫大焉!澤莫厚焉!

事跡

晉國叔向出使周室,給大夫分送玉帛還給單靖公單靖公宴請叔向,儉樸而恭敬;禮節餽贈,看自己長官而做;宴席不談私交,送行不過郊;談話只論《昊天有成命》詩。單氏的家臣送叔向,叔向對他說:「怪呀!我聽人說:『一姓不第二次興盛。』如今周大概要興盛了嗎!因他有單公啊。以前史官尹佚說過:「舉動不如恭敬,居家不如儉樸,品德不如謙讓,處事不如多問。』單公的饋贈我,禮節啊,都有了。他房屋不高,器不雕飾,儉樸啊;身材出眾台階整潔,內外整潔齊備,恭敬啊;宴請餽贈,不超他的上官,謙讓啊;宴請的禮節,仿照上官而做,多問啊。像這樣再加上他無私,更有他不附和眾人(送出郊),能避怨恨呀。居家儉樸舉動恭敬,品德謙讓處事多問,並能避怨恨,這樣做大夫來輔佐,他能不興盛嗎!「況且他談論說《昊天有成命》,《》的盛德啊。這詩說:『昊天有成命,文武來受領。成王不敢逸,早晚為政勤。哎喲好光明,殫盡他衷心,天下定太平。』是說成就王業的德行啊。成就王業能彰明文德、能奠定武功的啊。那稱成命的可尊稱為昊天,尊它的至高無上啊。文、武兩王受天命,謙讓於德啊。成就王業不敢逸,尊敬百姓啊。早晚,謙恭啊。基,開始啊。命,誠信啊。宥,寬恕啊。密,寧靜啊。緝,光明啊。熙,廣大啊。亶,厚實啊。肆,固啊。靖,和啊。他的開始啊,說先王敬上天讓有德,而敬百姓;他中間啊,說謙恭儉樸誠信寬厚,總歸之於撫百姓;他結尾啊,厚實加深自己的德行,穩固安靖。開始于謙讓有德,中間誠信寬厚,最後穩固安定,所以說稱做成。單公儉樸恭敬謙讓多問,正應成就王業的美德。單公若不興,子孫一定蕃衍,後世不會忘記。

前任:
單頃公
單國國君
繼任:
單獻公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