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單衛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單衛星 ,男,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從事分子植物病理學和真菌分子生物學的研究與教學工作。

個人履歷

1989年畢業於 西北農業大學植物保護學專業,獲農學學士學位

1992年畢業於 西北農業大學植物病理學專業,獲農學碩士學位

1992年9月-1995年12月在 西北農業大學和中國科學院遺傳研究所完成博士學位論文工作,獲西北農業大學植物病理學專業理學博士學位

1996年1月-2001年4月在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植物 病理系做博士後研究(Postdoctoral Fellow)

2001年5月-2006年3月在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生物科學研究院植物細胞生物學系疫黴菌研究實驗室任職 Research Fellow

2005年9月起,在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生物技術中心/植物保護學院任職教授,博士生導師。

2011年入選陝西省「三秦學者」特聘教授。

2011年獲得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資助。

研究領域或方向

植物病理學、真菌分子生物學。目前以疫黴菌和模式植物為材料,針對馬鈴薯晚疫病等重要卵菌病害問題,系統開展卵菌及其與植物互作的應用與基礎研究。

學術及科研項目、成果情況

首次克隆獲得卵菌的無毒基因:大豆疫黴菌的Avr1b基因。

用遺傳學方法確定了Avr1b基因的無毒性狀是由兩個基因(Avr1b-1和Avr1b-2)控制的;揭示了大豆疫黴菌毒性變異的幾種方式。

發現了極可能是卵菌所特有的一種遺傳變異現象:基因轉變(gene conversion),亦即一些雜合子在遺傳上不穩定,在一些遺傳位點上變異為純合子。基因轉變這種遺傳變異頻率在不同菌系間存在很大差異,而且這種菌系間的遺傳差異可能是由少數基因控制的。

鑑定了一批煙草疫黴菌無性發育階段特異表達的基因、建立了一個煙草疫黴菌的大片段基因組文庫(BAC文庫)並且確定了煙草疫黴菌的基因組大小。

在煙草疫黴菌穩定的遺傳轉化方面取得重要的進展,首次取得綠色熒光蛋白(GFP)標記在疫黴菌中的定位和定向表達,使得單衛星教授領導的實驗室躋身於世界上屈指可數的幾個能夠轉化疫黴菌的實驗室之一。這些研究工作為研究疫黴菌的階段發育機理、鑑定和功能解析病菌重要的致病基因、以及認識病菌侵染植物的分子機制,積累了重要的遺傳資源和研究方法。目前,疫黴菌遺傳操作和功能基因組學的研究在很大程度上受限於穩定、有效的遺傳轉化手段。

單衛星教授以煙草疫黴菌和大豆疫黴菌為模式材料,研究卵菌的階段發育、遺傳變異機制及其與寄主和非寄主植物互作的分子基礎。

科研人員

科研人員是具備一定的科學理論知識並從事科學研究工作的一類人[1]。科學可以分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研究可以是調查研究或實驗,也可以是現象分析,從事工程技術開發、生命科學研究、社會調查[2]研究等等的人員都可以是科研人員。通常情況下,科研人員具備較高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對自己所研究的某一學科研究具有一定的造詣。

視頻

單衛星 相關視頻

回顧一下2016年我國科研又取得了哪些了不起的成果
植物病理學第七講子囊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