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單人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單人驊,1909年生於江西省高安縣,是我國著名的植物學家。1934年畢業於中央大學生物系,任中央研究院動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他立志發展祖國植物學,把苦心收集的植物標本和資料看得比生命還重要。1937年盧溝橋事變後,他為保護植物標本,不顧日機的狂轟濫炸,不顧即將臨產的夫人,跋山涉水數千里,從上海輾轉雲貴,最後將所有的標本安全轉移到大後方重慶。1946年他遠涉重洋赴美留學,三年後獲得加州大學植物學博士學位,並被邀請為美國科技工作者榮譽學會會員。祖國解放前夕,他聽到消息後,激動得徹夜難眠,顧不上拿博士證書,也顧不上到銀行取出積蓄的存款,獨自悄悄趕上美國開往上海的最後一班輪船,於1949年5月回到祖國的懷抱。 回國後,他出任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積極投身於社會主義新中國的建設和科學事業,着手主持創建江蘇省植物研究所的前身--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華東工作站。上海解放時,他受到陳毅元帥的接見,1956年又受到毛澤東主席的親切接見。1957年,他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熱情勉勵,鼓舞着他去戰勝一切困難:黨旗下的莊嚴誓言,使他從不迷失方向。他專長植物分類學,尤致力於傘形科植物分類,是我國傘形科植物研究的開拓者。數十年中,他廣泛收集整理前人文獻資料,跋山涉水採集植物標本,悉心研究國內外各大標本館所收藏的數以萬計的傘形科植物標本。在"文革"十年浩劫的日子裡,"造反派"企圖燒毀所內珍藏的40餘萬份標本。單人驊滿腔怒火地說:"要燒就把我燒掉,不准燒掉標本。"由於他的不懈鬥爭,給今天祖國的植物學研究留下了無法計價的寶貴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