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協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協作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協作 是指在目標實施過程中,部門與部門之間、個人與個人之間的協調與配合。協作應該是多方面的、廣泛的,只要是一個部門或一個崗位實現承擔的目標必須得到的外界支援配合,都應該成為協作的內容。一般包括資源、技術、配合、信息方面的協作。不論是否存在社會分工,勞動者都必須通過協作把個人的力量聯結成集體的力量,以實現生產活動的預期目的。勞動者彼此配合進行同一生產、作業、工程的協作,有簡單協作和複雜協作兩種基本方式。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協作 [1]

外文名稱 collaboration

定義 是指勞動協作

組成 資源、技術、配合、信息方面

概念

協作:是指勞動協作,即許多人在同一生產過程中,或在不同的但互相聯繫的生產過程中,有計劃地協同勞動。 在一個企業,協作是指為實現預期的目標而用來協調員工之間、工作之間以及員工與工作之間關係的一種手段。協作能創造出一種比單個戰略業務單元收益簡單加總更大的收益,即實現協同效應。協作的優點是可以充分有效地利用組織資源,擴大企業經營空間範圍,縮短產品的生產時間,便於集中力量在短時間內完成個人難以完成的任務。

協作的另一種解釋是:為了實現共同的目標,充分友情的利用組織資源,依靠團隊共同的力量共同完成某一件任務。協作可以集中力量在短時間內完成 個人難以完成的任務,當我們協同創作時,創意在群體成員間浮現;創意火花飛舞得更快、更激昂,整體成就也高於個別努力的總和。在團隊 的協作過程中,有創意的解決辦法常會出人意料地出現。

協作:協同創作(collaboration)為中國知名網站嗨者網提出的一種創意思想,旨在與好友或者讓有共同興趣愛好的一群人聚在一起歡聚、 交流、創作、互動,讓每一個人在創作的過程中,都有權利編輯、修改內容,從而共同完成智本(文章)的創作。

協作除了協同創作以外,也可以指:協作辦公、協作生產、資源協作、技術協作、信息協作。

著名協作平台有:百度百科、互動百科、維基百科、17xie、嗨者網、合作啦。

基本內容

協作內容歸結起來,不外乎以下幾個方面:

資源協作

實現目標需要一定的資源,包括人力、財力、物力等方面。但在目標實施過程

中,往往會出現某一部門資源不足的情況,如人力不足,或設備不足等。這就需要其他部門從全局觀念出發,給予必要的支援,互通有無,互相幫助,為着實現共同的目標開展協作。

技術協作

技術協作既包括技術部門為其他部門提供未實現目標所必需的技術資料、技術知識、工藝方法等,也包括部門與部門之間、個人與個人之間進行的技術交流等。

配合協作

一個部門(或個人)目標的實現,總是與其他部門(或個人)的工作有着一定的聯繫。這種聯繫也就產生了在實現目標過程中互相配合的問題。如生產車間生產目標的實現,需要供應部門及時提供足量的原材料,需要動力部門提供足夠的動力。

信息協作

信息協作實質是使目標過程中,部門與部門之間、個人與個人之間及時的信息交流、情報傳遞。及時的掌握信息,才能制定正確的決策,進行有效的實施控制,這是實現目標的重要保證。

限定條件

封閉性

協作者的範圍、協作的內容、協作的程序以及協作應遵循的規範和規則等,都只有是明確的才有利於協作的順利開展。

排除性

協作在對協作者的選擇上往往是經過充分考慮的,其中,協作者是否具有協作共事的能力,有無遵守契約以及其它協作規則的誠信記錄等,都需要在協作的實質性進展開始之前就已經被考慮過,即通過這種考慮對協作者進行選擇和排除。

目標不限

或者說,協作的目標是對協作的揚棄。比如,協作可以把某種利益的獲取作為協作的目標,也可以把在更大範圍內的競爭力的增強作為協作的目標。總之,協作的目的不是為了協作,為了協作而協作是沒有意義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