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費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費遂
費遂
時代 春秋時期
身份 宋國司馬
子女 華貙、華多僚、華登

華費遂,子姓,華氏,名費遂,宋國司馬

前538年七月,楚靈王耀兵帶領諸侯進攻吳國,宋國太子佐(宋元公)、鄭簡公先行回國。宋國的華費遂、鄭國大夫隨軍。八月,楚將屈申攻下了朱方,逮住了齊國慶封

前522年秋,宋國華亥向寧作亂,最後和宋元公互換人質。宋元公向大司馬華費遂請求,準備攻打華氏。華費遂回答說:「下臣不敢愛惜一死,但這樣恐怕是想要除掉憂慮反而滋長憂慮吧!下臣因此害怕,怎敢不聽命令?」宋元公說:「孩子們死了是命中注定,我不能忍受讓他們受恥辱。」十月,宋元公殺了華氏、向氏的人質(華亥的兒子華無戚,向寧的兒子向羅、華定的兒子華啟)而攻打這兩家。十月十三日,華氏、向氏逃亡到陳國華登逃亡到吳國[1]

前521年華費遂的兒子華貙做少司馬、華多僚做御士,華多僚與華貙不和,多次向宋元公誣陷華貙打算接納逃亡的人。宋元公說:「司馬因為我,讓他的兒子(華登)逃亡。死和逃亡都是命中注定,我不能讓他的兒子再逃亡。」華多僚回答說:「君王如果愛惜司馬,就應當逃亡。死如果可以逃避,哪有什麼遠不遠?」宋元公害怕,讓侍者召來華費遂的侍者宜僚喝酒,讓他告訴華費遂驅逐華貙。華費遂嘆氣說:「一定是多僚乾的。我有一個造謠的兒子而不能殺死他,我又不死,國君有命,怎麼辦?」華費遂於是和宋元公商量驅逐華貙,打算華貙在孟諸打獵時驅逐他。宋元公給華貙酒喝,送他豐厚禮物,還賞賜隨行的人。華費遂也像宋元公一樣,張匄感到奇怪,說:「一定有原因。」讓華貙把劍架在宜僚脖子上追問他,宜僚告訴了他,張匄想殺華多僚,華貙說:「司馬年老了,華登的逃亡已很傷他的心,我要是加重他的傷心,不如逃亡。」五月十四日,華貙準備進見華費遂以後再走。在朝遇見華多僚為華費遂駕車上朝,張牼不能控制自己的憤怒,就和華貙、臼任、鄭翩殺了華多僚,劫持了華費遂叛變,召集逃亡的人,五月二十日,華氏、向氏回來了。

參考資料

  1. 《左傳·昭公二十年》:華亥與其妻必盥而食所質公子者而後食。公與夫人每日必適華氏,食公子而後歸。華亥患之,欲歸公子。向寧曰:「唯不信,故質其子。若又歸之,死無日矣。」公請於華費遂,將攻華氏。對曰:「臣不敢愛死,無乃求去憂而滋長乎!臣是以懼,敢不聽命?」公曰:「子死亡有命,余不忍其訽。」冬十月,公殺華、向之質而攻之。戊辰,華、向奔陳,華登奔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