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亥
時代 春秋時期
身份 宋國右師
子女 華無戚

華亥,名宋國右師。

前536年,宋平公寵信寺人柳太子佐討厭寺人柳。華合比[1]向太子表示要殺寺人柳。寺人柳知到了,就挖坑、殺牲口、把盟書放在牲口上埋起來。再對宋平公報告:「合比準備將逃亡在外的人召回來,已經在北邊外城結盟了。」宋平公派人調查,果然有這回事,就驅逐華合比。華合比逃到衛國。華亥想取代華合比擔任的右師,就為寺人柳作偽證:「這件事我也早已聽到。」宋平公讓他代替了華合比為右師。前533年春,魯國叔弓、宋國華亥、鄭國游吉衛國趙黶陳國會見楚靈王。 前531年秋季,魯國季孫意如晉國韓起齊國國弱、宋國華亥、衛國北宮佗、鄭國罕虎曹國人、杞國人在厥慭會見,為了商量救援被楚靈王侵略的蔡國

前522年,宋國華亥、向寧作亂。宋元公不講信用、私心很多,又討厭華氏向氏華定、華亥和向寧策劃說:「逃亡比死強,先下手嗎?」華亥假裝有病,以引誘公子們,凡是公子去探病,就扣押起來。前522年夏季六月初九公子寅公子御戎公子朱公子固公孫援公孫丁被殺,向勝向行被囚禁在穀倉里。宋元公去華氏那裡請求和解,華氏不答應,反而趁機劫持了宋元公。六月十六日,華氏將太子欒母弟辰、公子地作為人質,宋元公則將華亥的兒子華無慼、向寧的兒子向羅、華定的兒子華啟作為人質,與華氏結盟。[2]

華亥和他的妻子一定要盥洗乾淨,伺候作為人質的三位公子吃完飯以後才吃飯。宋元公和夫人每天一定到華氏那裡,讓公子們吃完以後才回去。華亥擔心這種情況,想要讓公子們回去。向寧說:「正因為國君沒有信用,所以把他的兒子們作為人質。如果又讓他們回去,我們離死就不遠了。」宋元公向大司馬華費遂請求,準備攻打華氏。華費遂回答說:「下臣不敢愛惜一死,但這樣恐怕是想要除掉憂慮反而滋長憂慮吧!下臣因此害怕,怎敢不聽命令?」宋元公說:「孩子們死了是命中注定,我不能忍受讓他們受恥辱。」冬季十月,宋元公殺了華氏、向氏的人質而攻打這兩家。十月十三日,華亥、向寧逃亡到陳國,華登逃亡到吳國。向寧想要殺死太子,華亥說:「觸犯了國君而出逃,又殺死他的兒子,還有誰接納我們?而且放他們回去有功勞。」華亥派庶兄少司寇華牼帶着公子們回去,說:「您的年歲大了,不能再事奉別人。用三個公子作為證明,一定可以免罪。」公子們進入國都,宋元公說知道華牼沒罪,恢復了他的官職。[3]

前521年華費遂的兒子華貙做少司馬、華多僚做御士,華多僚與華貙不和,多次向宋元公誣陷華貙打算接納逃亡的人。華貙殺了華多僚,劫持了華費遂叛變,召集逃亡的人。五月二十日,華氏、向氏(華亥、向寧、華定)從陳國回到宋國南里以叛。楚國薳越吳國派公子苦雂、偃州員率軍支持華氏,晉國荀吳齊國派烏枝鳴、苑何忌、衛國派公子朝率軍支持宋元公。在宋國作戰。宋軍、齊軍把華氏打得大敗,包圍南里,華亥拍着胸脯大喊,進見華貙,說:「我們成了晉國的欒氏了。」華貙說:「您不要嚇唬我,碰上倒霉才會死呢。」前520年二月廿一日,華氏失敗,在楚平王的保全下,宋國釋放華亥、向寧、華定、華貙、華登、皇奄傷、省臧、士平逃亡楚國。

參考資料

  1. 左傳杜預註:華亥,合比弟
  2. 《左傳·昭公二十年》:宋元公無信多私,而惡華、向。華定、華亥與向寧謀曰:「亡愈於死,先諸?」華亥偽有疾,以誘群公子。公子問之,則執之。夏六月丙申,殺公子寅、公子御戎、公子朱、公子固、公孫援、公孫丁,拘向勝、向行於其廩。公如華氏請焉,弗許,遂劫之。癸卯,取大子欒與母弟辰、公子地以為質。公亦取華亥之子無慼、向寧之子羅、華定之子啟,與華氏盟,以為質。
  3. 《左傳·昭公二十年》:華亥與其妻必盥而食所質公子者而後食。公與夫人每日必適華氏,食公子而後歸。華亥患之,欲歸公子。向寧曰:「唯不信,故質其子。若又歸之,死無日矣。」公請於華費遂,將攻華氏。對曰:「臣不敢愛死,無乃求去憂而滋長乎!臣是以懼,敢不聽命?」公曰:「子死亡有命,余不忍其訽。」冬十月,公殺華、向之質而攻之。戊辰,華、向奔陳,華登奔吳。向寧欲殺大子,華亥曰:「干君而出,又殺其子,其誰納我?且歸之有庸。」使少司寇牼以歸,曰:「子之齒長矣,不能事人,以三公子為質,必免。」公子既入,華牼將自門行。公遽見之,執其手曰:「余知而無罪也,入,復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