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文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文漪(1941年—未詳),崑劇著名演員,華文漪是上海市戲曲學校首屆畢業生。她從小受教於朱傳茗等「傳」字輩藝術家及俞振飛言慧珠等名師,主攻閨門旦,技藝精湛、才華出眾,20世紀60年代就享有「小梅蘭芳」的美譽。

1989年,她隨團赴美國演出,未歸。1997年在白宮獲得美國政府最高傳統藝術獎。

人物經歷

華文漪從小喜歡戲曲,小學畢業就考上了「上海華東研究所崑曲演員訓練班」,為上海市戲曲學校首屆畢業生。在訓練班她學習崑曲,從小受教於朱傳茗等「傳」字輩藝術家及俞振飛言慧珠等名師,技藝精湛、才華出眾。經過8年苦練,畢業時她已是上海小有名氣的「閨門旦」了。她善用眼神掌握觀眾情緒,獨白時眼神拋出去能罩住全場。

從訓練班升格的上海戲曲學校畢業後,華文漪成為新組建的上海青年京崑劇團的演員。1961年她隨團赴香港演出,在《白蛇傳》中飾演白娘子。舞台上她的氣質和扮相很像年輕時的梅蘭芳,一下子就征服了觀眾,港報稱她為「小梅蘭芳」。[1]

1965年「文革」惡浪席捲大江南北,崑劇的一些經典大戲被打入冷宮。沒戲可唱之下,華文漪不得不轉唱京劇。她曾在樣板戲《智取威虎山》中飾演一個「夾皮溝老百姓」不起眼的小角色,也演過《磐石灣》中的「巧蓮」。

1978年上海崑劇團宣告成立。華文漪終於如願以償,可以回去唱崑劇了。此後她在事業上蒸蒸日上,不但被推薦為上海崑劇團團長,還在國內和海外屢獲殊榮。

她主演的《蔡文姬》榮獲中國文化部頒發的表演獎;《牡丹亭》和《釵頭鳳》在上海戲劇節中奪得大獎;電視藝術片《晴雯》拿下中國最佳電視戲曲藝術片獎;

1986年,她在崑劇《玉簪記》中飾陳妙常,摘下全國戲劇家協會最高藝術獎「梅花獎」。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劉厚生稱她是「崑劇的女兒」。在藝術上華文漪還有一個突破,就是將崑曲表演融入話劇演出。

1988年廣州話劇團把台灣著名作家白先勇的小說《遊園驚夢》改編成話劇。其中的女主角錢夫人是一位歌女,一朝嫁為貴夫人,卻又不幸喪夫失勢的複雜人物。劇情要求「錢夫人」唱幾段崑曲。白先勇先前看過華文漪的崑劇,極為讚佩,便力邀她加盟演出。華文漪試演的這齣話劇,成為她藝術生涯中的一抹華彩。白先勇看了華文漪的演出評論說:「崑劇演員演話劇是跨行。她(華文漪)一點即通,把崑劇的味道、身段、手勢,駕輕就熟地融入話劇,是個很聰慧的人。」

1989年7月,華文漪率團赴美國演出。演出圓滿落幕後,由於美國當時奉行對中國大陸人士特赦綠卡,她便決定留在美國生活,而這也成為她藝術生涯的一個新起點。移居美國的第二年,她與先生、原上海京劇團知名演員蘇盛義,哥倫比亞大學中國戲劇研究學者 Susan Pertel Jain一起在洛杉磯創辦「華昆研究社」,通過文化藝術性及教育性的節目製作,將中國崑劇和其他中國傳統戲劇藝術有系統地介紹給美國觀眾。

同年9月在洛杉磯國際藝術節上,她代表中國傳統戲劇優秀演員領銜主演崑劇《牡丹亭》其中的二折《遊園驚夢》,引起熱烈迴響。華文漪在美國還積極推介崑曲藝術,她先後在美國的耶魯、普林斯頓等多所大學巡迴演講,講授崑劇表演課程,並進行示範表演,讓美國學生了解、學習中國古老的戲劇藝術。在耶魯大學講學時,她的教室內常常人滿為患,甚至走道里也站滿了人。下課後,一些師生還跑來跟她學崑劇唱功。向美國大學生傳授中國戲曲,使華文漪感到在美國的生活很充實,也有成就感。

1992年,華昆研究學社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市成立,華文漪任社長,主要成員有蘇盛義、秦銳生、蘇珊(Susan)小姐和喬(Joe)等。 1993年,應舊金山柏克萊大學戲劇系之邀,華文漪和蘇珊搭檔,合開《中國戲劇》課程。 1994年,赴紐約演出《牡丹亭》。

1996年9月應中國文化部邀請,華文漪回到闊別7年的祖(籍)國,參加全國崑劇匯演,獲得文化部頒發的榮譽獎。

1997年9月,華文漪榮獲美國最高傳統藝術獎。當時第一夫人希拉里在白宮親自向11位藝術大師頒發獎牌,華文漪是其中唯一的美籍華人。見到華文漪,希拉里高興地握着她的手說:「非常感謝你們。是你們大家的幫助,使我們能記得和保留優秀的傳統文化。你們是基礎,沒有你們的傳統藝術,就沒有今天的現代藝術!」2001年2月她回到上海,參加崑劇戲曲片《范蠡與西施》等電視片拍攝。


主要作品

杜麗娘《牡丹亭》、陳妙常《玉簪記》、費貞娥《刺虎》、蔡文姬《蔡文姬》、白素貞《白蛇傳》、楊玉環《長生殿》、李倩君《牆頭馬上》、李桂枝《販馬記》、柳氏《獅吼記·跪池》、唐婉《釵頭鳳》等等。

視頻

著名崑曲演員華文漪做客《可凡傾聽》,講述現代戲曲的發展!

華文漪 遊園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