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學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學明

中文名: 華學明

國 籍: 中國

出生地: 浙江慈谿

出生日期: 1962年11月17日

畢業院校: 北京郵電大學

運動項目: 圍棋

主要獎項: 1982年定為四段,1993年升為七段

段 位: 七段

華學明 (1962年11月17日 - ) 中國圍棋女棋手,浙江慈谿人。曾多次獲得全國女子圍棋冠軍,戰勝過日本超一流棋手大竹英雄。2005年競聘為國家圍棋隊領隊。著有《圍棋騰挪技巧》。

個人成績

11歲學棋,16歲進集訓隊。第1屆「興倉杯」世界女子圍棋賽四強,第2屆「興倉杯」世界女子圍棋賽八強,2000年東航杯世界女子賽八強。1993年、1995年全國個人賽女子冠軍,1985年「新秀杯」冠軍,第二屆「蜻蜓文具杯」女子圍棋賽冠軍,1987年「新秀杯」第五名,1989年、1992年、1996年、1999年、2001年全國個人賽女子亞軍,第2屆、第3屆全國體育大會圍棋賽女子亞軍,1997年全國個人賽女子第三名。2000年進入東航杯世界女子賽八強,2002年打進第8屆NEC杯圍棋賽八強,1987年進入「新體育杯」賽循環圈,1996年與劉小光九段配對,獲1996年首屆中國男女雙人賽冠軍。

1994年第七屆富士通杯,華學明首輪戰勝歐洲選手扎伊斯特,次輪對陣日本老牌超一流大竹英雄,力戰取勝,闖進八強。八強戰華學明不敵林海峰,止住了前進的步伐,但她迄今依然是唯一一位打進富士通杯八強的女棋手。

個人經歷

16歲的華學明面臨痛苦抉擇,投信問遠在北京的哥哥:「我是繼續念完高中上大學,還是下棋,將來做一名職業棋手?」哥哥回答:「你喜歡幹什麼就幹什麼。」那時候,下棋的快樂勝過上學,學習優異的華學明放棄了學業。

25年後,數次全國冠軍於一身的華學明七段好像又回到了起點:「是不是應該去上學?」上初中的兒子說:「媽媽去上學吧,等您大學畢業,我高中還沒念完呢。」2003年秋天,41歲的華學明將走入北京郵電大學的學堂,成為公共管理專業一名體育特長生。

「其實想上學已經想了有一段時間了,華老(華以剛)老跟我們說,有條件的都應該去學校念念書,提高文化素質,我們一直沒聽進去。前幾年條件不成熟,這兩年這種感覺越強烈,去年就特別想去了。」華學明說,入學手續正在陸續辦,學是一定要去上的,這是人生大事。一聽說拖家帶口的華學明要上學,背地裡不乏掩鼻偷笑之人,甚至連招生的老師都覺得41歲的她有點「大」了,華學明笑呵呵地說:「我早料到了,說我是官迷也好,諷刺我、拿我開涮也好,我都不會在乎的。人家是不理解,人到中年,平平安安地過日子就好,瞎折騰什麼?我是覺得無論人活到多少歲,都是應該有點追求的,心裡有目標、有理想,人就會特別充實快樂。其實活到40更明白,知識對於一個人多麼重要,學習永遠不會過時,早晚一天能用得着。」

一直浸淫在黑白世界的棋手對象牙塔中的生活總是無限憧憬,華學明也不例外。她用兩個詞來形容此刻的心情:「既嚮往又害怕」。沒時間考駕照,來回打車跑路,又要工作,又要比賽,又要上課……「我最不怕的是吃苦,這些都不是困難,心裡沒底的是,那30多門功課我是不是都能完成啊?要是學習成績不好,畢不了業,那才丟人呢……」

大概人大了臉皮就薄,華學明的擔心不是體力上的困難,而是自己基礎知識薄弱,跟不上學校的教學計劃。「但我相信人的惰性是很強的,不管多難受,我一定要克服自己的畏難情緒,把大學文憑拿下來。」說這話時,華學明斬釘截鐵,仿佛是對自己講的。

令人意外的是華學明並不把外語作為特別障礙,她說:「我的中級教練是用日語考下來的,80年代,我還在上外學過一年日語口語呢。我屬於特敢說的那種,不停往外蹦單詞,語法全不對,但對方能明白,這次上大學,我要系統地把日語學一學。」

所獲榮譽

2020年12月,被國家體育總局授予2020年度體育運動榮譽獎章教練員稱號。

華學明:未來三個月如何保持狀態是關鍵

華學明:「比賽已經進入尾聲,進入收官階段了。今天是長興站發布會的最後一次,台上坐的是『七加一』,是棋手出席最多的一次。

因為賽會制的原因,記者採訪棋手是有一定的難度的,大家都比較疲勞。而發布會提供了採訪棋手機會,而且台上坐的七個小伙子都非常的帥。大家對這七位小伙子有什麼問題要提的,趁着這最後的機會趕緊提。」[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