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麗上班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麗上班族》是由香港導演杜琪峯執導,杜琪峯、張艾嘉聯合監製,周潤發[1]、張艾嘉、陳奕迅、湯唯聯袂主演的歌舞劇情片。影片於2015年9月2日在中國內地上映。

影片故事背景起源於2008年的舞台劇。講述了一個剛剛步入社會成為上班族的年輕人,莫名被捲入一場公司利益博弈的故事。

劇情簡介

清晨,職場菜鳥李想(王紫逸飾)踏入眾信貿易集團大樓,開始第一天工作。公司里,想結識應聘助理的年輕女孩何琪(郎月婷飾)。但何琪真正身份是董事長何仲平(周潤髮飾)的女兒,更引起同事猜疑,幸得CEO張威(張艾嘉飾)幫忙渡過難關。

張威忙於公司上市,卻得知何仲平欲讓女兒接手眾信,心死之下決定為自身利益盤算,因而聯手公司副總王大偉(陳奕迅飾),實施神秘計劃,想更在不知不覺間捲入其中。

就在張威逐步推動計劃時,王大偉卻因沉迷股權交易負債纍纍,被迫利用情場失意的財務總監蘇菲(湯唯飾)陷張威等人為被動。更意想不到的是,何仲平從頭到尾都在掌控一切,一段職場殘酷對決即將上演。

幕後製作

場景設置

影片為了讓畫面呈現別具一格耳目3D[2]效果,擔任該片美術總監的張叔平搭建起了三層樓的華麗寫字樓,每一層占地高達一萬多尺。一層寫字樓面積竟堪比足球。酒吧、商場、咖啡室、健身房、宴會廳等,更是色彩紛呈、場景風格很好地結合服裝燈光和故事內容。

音樂創作

台灣音樂人羅大佑為影片《華麗上班族》譜寫配樂和歌曲,在音樂方面有非常大的空間發揮。羅大佑、林夕組合創作,包括搖滾樂、電子樂、民樂、管弦樂等風格都有運用。

影片評價

自由出入歌唱敘事,糅合電影與舞台美學,大膽實驗之餘,突破職場上位迷思,解構權力建制,譜寫人性哀歌。最後一記華麗轉身,更為世代之間的價值衝突和尊嚴,謀取了平衡。(香港電影評論學會評)

《華麗上班族》導演用職場上這個話題性的題材,創新地用歌舞的形式來呈現,實在是一種大膽的挑戰,職場鬥爭要麼就一撕到底,要麼就走入職場人物內心,把一個一個活生生的人剖析得非常透徹,將一個個光鮮亮麗的人背後的傷痕、齷齪、苦痛呈現給出來。但影片顯然做得沒那麼好,三對職場人物代表了職場上中下三層不同的階段,從高管到小鮮肉應有盡有,但三對人物,囿於劇本和表演上的一些問題,影片並不是很精彩。(1905電影網評)

如此華麗職場世界與杜導先前深刻嚴肅的電影風格形成了鮮明對比,《華麗上班族》有望在影片風格和類型上實現顛覆性的飛越和突破。(新華網評)《華麗上班族》突破了過往同類影片「聚焦愛情,風格小品」的既定模式,引入豪華陣容及頂級視聽,以四大「華麗元素」打破了華語職場電影的「邊界」。(人民網評)

視頻

華麗上班族 相關視頻

陳奕迅《何必呢》電影《華麗上班族》
《華麗上班族》杜琪峯專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