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中科技大學外國語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中科技大學校園風光原圖鏈接來自 百度 的圖片

華中科技大學外國語學院始建於1953年,經歷了由俄文教研組、英語教研室、英語繫到包括英語、日語、德語[1]、翻譯、法語等專業以及大學外語系多語種、多學科的發展歷程。學院設有「外國語言文學」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擁有外國語言文學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外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英語語言文學、日語語言文學和德語語言文學等四個二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以及翻譯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外國語言文學」為湖北省省級重點學科。

辦學條件

學院具有優良的教學科研資源。語言實驗中心擁有25間功能先進的多媒體語音教室和3間現代化的學生自主學習中心;承擔管理全校多媒體教室中近70套多媒體教學設備,總資產近1500萬元;同時,負責校兩套外語教學廣播電台的管理和製作;其衛星接收系統可接收DW(德語)、TV5(法語)、CNN(美國英語)、VOA(美國英語)、BBC(英國英語)、NHK(日語)、ABC(澳大利亞英語)、TNT(俄語)、國家地理(美國英語)等國際衛星節目,這些世界著名電台的外語教育廣播節目通過衛星接收已進入各教學大樓和課堂。學院重視圖書資料的建設與利用,現有國內外報刊50多種,藏書2萬餘冊。目前,學院正規劃建設高水準和高檔次的同聲傳譯實驗室。

教學特色

學院重視教學改革和建設。以精品課程建設為核心,推進教學團隊和教學組織建設,現有各級各類精品課程八門,開設外語類系列公選課程40門;以完善分層次教學模式導向,積極深化大學英語教學改革;以語言示範中心規劃建設為平台,培養學生跨文化交際能力和外語綜合應用能力;以複合型人才培養為重點,不斷探索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近三年,學院連續獲校「本科教學評估優秀院(系)」。

學院重視科研工作,加強學術交流。通過採取激勵和保障措施,從政策、制度和經費等多方面支持和促進教師的科研工作,一方面獎勵教師出版高水平的專著、編寫高等級的教材和發表高質量的論文,另一方面資助骨幹教師和獲得博士學位教師進行學術休假,從事專題的學術研究;同時,鼓勵教師積極參加各類學術會議和開展學術交流活動。學院以研究所的規劃建設為抓手,促進科研組織和科研團隊建設,搭建科研合作與交流的平台。學院注重學科交叉,打破學科壁壘,不斷探尋新的學科生長點和發展空間。此外,還積極開展對外學術交流,努力擴大學術影響。

專業系

英語系、日語系、德語系、翻譯系、法語系和大學外語系(負責全校公共外語教學)

本科專業

英語、日語、德語、英語+國際商務雙專業翻譯[2]、法語

擁有法語、俄語和韓語等語種教師;

碩士點

學院於1986年7月經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准設立了專門用途英語(後更名為外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專業碩士點,是全國理工科院校外語專業中最早建立的碩士點之一。現有外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英語語言文學和日語語言文學三個授權碩士點。目前,正在積極規劃建設和申報學科博士點。 日語語言文學和德語語言文學也獲得碩士招生資格。

國家精品課程

英漢互譯

大學外語

師資力量

學院現有專任教師200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67人,具有博士學位教師18人。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500多人。

視頻

華中科技大學外國語學院 相關視頻

華中科技大學外國語學院2015級畢業視頻
華中科技大學外國語學院新聞中心拜年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