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半澤直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半澤直樹
圖片來自kenshin

半澤直樹日本TBS電視台於2013年7月7日於周日劇場時段(21:00 - 21:54,JST)播出的電視連續劇,改編自池井戶潤《半澤直樹系列》的兩部小說,以第一部《我們是泡沫入行組》為基礎再加上第二部《我們是花樣泡沫組》的前後篇改編而成,並以書中主角「半澤直樹」作為劇名[1],由堺雅人主演。

2020年1月3日播出新年番外篇《半澤直樹第二季第0章》,由吉澤亮主演,堺雅人於最末段短暫登場。

2020年預定播出第二季,改編自同系列小說《失落世代的逆襲》與《銀翼的伊卡洛斯》[2];原定4月19日開始播出,但因新冠疫情導致拍攝工作中斷而延期。2020年7月19號復播,首集加長25分鐘。

劇情簡介

本劇描寫於泡沫時期入行的銀行員半澤直樹,與銀行內外的「敵人」戰鬥的故事。

第一季第一部:大阪篇

原產業中央銀行因有大筆呆帳而與東京第一銀行合併為東京中央銀行。合併後銀行內部有著「舊東京第一」與「舊產業中央」的派系鬥爭。大阪西分行行長為了自身的利益和晉升,以及提升該分行的名聲,因而裸貸給西大阪鋼鐵,而在融資一個月後即倒閉致使銀行留下五億元債務。分行長為了自身利益開始推卸責任給當時為融資課長的半澤,與此同時國稅局亦開始介入事件,加上相關人士的不合作態度,半澤等人要收回五億變得困難重重。然而在半澤等人鍥而不捨的追回之下,五億元債務最終成功給收回,並同時揪出幕後黑手。而後半澤以此為契機晉升東京本部,擔任次長一職。

第一季第二部:東京篇

晉升東京本部後一年,銀行批出伊勢島飯店的融資200億,但批出後沒多久竟發現飯店有著120億元的資金運用失誤,再加上金融廳檢查局要在兩周內對東京中央銀行進行監察,迫使銀行必須設法使伊勢島飯店不被金融廳認為是問題企業,而避免銀行名譽受損且被迫改組,於是伊勢島飯店社長與行長將此事託付因成功收回5億元債務而備受囑目的半澤直樹來處理。

第二季第0章

半澤被調職至銀行的子公司東京中央證券擔後發生的事件,由於創業以來一直使用的證券交易系統要耗資百億進行大改版,本篇將描述參加評比競賽的IT公司SPIRAL,對於一家新創公司幾乎是傾全力來來參加,但不為人知的陰謀已正悄悄運行展開故事序幕。高坂圭曾經因為與某個案件有關而失去了舞台,但憑藉其才能而再次受重用而成為IT公司SPIRAL的主力資訊工程師,代表參戰這次資安系統標案的競賽,他與半澤的關係也將是關注的重點。

第二季第一部

本篇,半澤獲知電腦雜伎集團為實現公司自身發展,決定收購比自身實力強大的SPIRAL,東京中央證券營業企劃部正全力準備電腦雜伎集團的收購方案,但由於不為人知的陰謀,電腦雜伎集團放棄與東京中央證券合作,轉向與東京中央銀行證券營業部合作。此後,SPIRAL的股票被惡意收購,SPIRAL危在旦夕,SPIRAL社長瀨名對公司的控制權朝不保夕,半澤本人的銀行職員生涯也遭遇挑戰,面臨調職風險。本篇的主線是:半澤所屬的東京中央證券,如何與SPIRAL合作,對抗來自東京中央銀行和電腦雜伎集團的惡意收購。

製作背景

導演福澤克雄表示「起初是讀到池井戶潤的《下町火箭》而相當感動,因而讀了池井戶潤的全部小說,看到《我們是泡沫入行組》的標題時卻完全不被吸引,但讀了之後覺得很有趣,覺得不得不將這本書拍成影片」。他特別選擇了小說中半澤最活躍的部分來拍成電視劇。此外,他亦希望將《半澤直樹》拍成電影。他表示原著的第三部作品很適合拍成電影版,也想在電影中描寫更深刻的主題。[3]

當初挑選飾演「半澤直樹」的演員時,非常快地就決定由堺雅人擔任,導演福澤克雄表示「在《南極大陸》合作時,對堺雅人台詞的節奏以及他作為演員的態度十分佩服……池井戶潤先生腦海中也浮現他的臉。」《半澤直樹》是堺雅人在同年4月跟菅野美穗新婚後的首部電視劇。半澤直樹的妻子則是由上戶彩飾演。這次除了是上戶跟堺雅人繼10年前在《獻給一個夏天的爸爸》一起演出後的再一次合作外,也是她在2012年9月跟EXILEHIRO結婚後的首次電視劇演出。


參考文獻

  1. 日劇一族/堺雅人新婚氣旺 對抗上司成英雄. 欣新聞. 2013-07-09 [2013-07-16]. 
  2. 「倍返し」半沢直樹が復活!來年4月期TBSで続編. 日刊スポーツ (日刊スポーツ新聞社). 2019-05-23 [2019-05-23]. 
  3. 【書評影評】日劇《半澤直樹》反映出的金融制度與哲學 ,洞見Insight-國際事務評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