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半乾旱地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半乾旱地區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本名 半乾旱地區

外文名 semiarid zone

分布範圍

東部地區及陝西北部等地區

定 義

350mm~500mm年降水量的地區

原 因

降水年內和年際分布不均勻

災 害 沙塵暴等自然災害

半乾旱地區:是指年平均降水量在350一500毫米的氣候類型區。 [1]

簡介

世界上一般將350mm~500mm年降水量的地區稱為半乾旱地區,其農業稱為「旱地農業」。半乾旱地區的自然植被主要是草原而不是森林,林木成活成長成材較為困難。由於降水年內和年際分布不均勻,旱災頻仍發生,春旱常導致延遲播種,這在生長期較短的地區對作物產量影響巨大。

半乾旱地區植被特點

有三種,分為熱帶半乾旱、溫帶半乾旱與寒帶半乾旱三種。由於這些地區的降水量都比較少,因此植被的基本特點是:植被一般比較稀疏,而且以耐旱的一年生等短生長周期植物為主。

熱帶地區

半乾旱地區主要屬於熱帶草原帶,主要植被是草和灌木稀樹,根系一般比較深,葉片細小(減少蒸發量)。

溫帶地區

半乾旱地區主要屬於溫帶草原帶,主要植被是牧草。如我國的內蒙古高原就是典型的溫帶草原帶,屬於半乾旱地區。

寒帶地區

半乾旱地區主要屬於寒帶苔原帶,主要植被是青苔,植被、土壤高度不育,難以生長其他植物。

參考來源

  1. 半乾旱地區, 搜狐,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