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半導體光電器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半導體光電器件 是指把光和電這兩種物理量聯繫起來,使光和電互相轉化的新型半導體器件。即利用半導體的光電效應(或熱電效應)製成的器件。光電器件主要有,利用半導體光敏特性工作的光電導器件,利用半導體光伏打效應工作的光電池和半導體發光器件等。這一節中簡略地向大家介紹一下這些光電器件的工作原理。半導體光電器件如光導管光電池光電二極管光電晶體管等;半導體熱電器件熱敏電阻溫差發電器溫差電致冷器等。

中文名半導體光電器件含 義使光和電互相轉化利 用半導體的光電效應主要有半導體光敏特性工作的光電導器件

縮略圖 原圖鏈接圖片來源百度

光電導器件

曾介紹過半導體材料的光敏特性,即當半導體材料受到一定波長光線的照射時,其電阻率明顯減小,或說電導率增大的特性。這個現象也叫半導體的光電導特性。利用這個特性製作的半導體器件叫光電導器件。半導體材料的電導率是由載流子濃度決定的。載流子就是由半導體原子逃逸出來的電子及其留下的空位----- 空穴。電子從原子中逃逸出來,必須克服原子的束縛而做功,而光照正是向電子提供能量,使它有能力逃逸出來的一種形式。因此,光照可以改變載流子的濃度,從而改變半導體的電導率。光電導器件主要有光敏電阻光電二極管光電三極管等。 1·光敏電阻 這是一種半導體電阻。在沒有光照時,電阻很大;在一定波長範圍的光照下,電阻值明顯變小。製作光敏電阻的材料主要有硅、鍺、硫化鎘、銻化銦、硫化鉛、硒化鎘、硒化鉛等。硫化鎘光敏電阻對可見光敏感,用硫化鎘單晶製造的光敏電阻對X射線、γ射線也敏感;硫化鉛和銻化銦對紅線外線光敏感。利用這些光敏電阻可以製成各種光探測器。感光面積大的光敏電阻,可以獲得較大的明暗電阻差。如國產625-A型硫化鎘光敏電阻,其光照電阻小於50千歐,暗電阻大於50兆歐。 2·光電二極管 光電二極管的管芯也是一個PN結,只是結面積比普通二極管大,便於接收光線。但和普通二極管不同,光電二極管是在反向電壓下工作的。它的暗電流很小,只有0 1微安左右。在光線照射下產生的電子----空穴對叫光生載流子,它們參加導電會增大反向飽和電流。光生載流子的數量與光強度有關,因此,反向飽和電流會隨着光強的變化而變化,從而可以把光信號的變化轉為電流及電壓的變化。光電二極管的結構及符號如圖表-29所示。光電二極管主要用於近紅外探測器及光電轉換的自動控制儀器中,還可以作為光導纖維通信的接收器件。 3·光電三極管 光電三極管的結構與普通三極度管相同,但基區面積較大,便函於接收更多的入射光線。入射光在基區激發出電子----空穴時,形成基極電流,而集電極電流是基極電流β倍,因此光照便能有效地控制集電極電流。光電三極管比光電二極管有更高的靈敏度。示出了光電三極管的結構和符號。

縮略圖 原圖鏈接圖片來源百度

光伏打器件

半導體PN結在受到光照射時能產生電動勢的效應,叫光伏打效應硅光電池就是利用光伏打效應將光能直接換成電能的半導體器件。 是硅光電池的結構和電路符號圖。從圖中可見硅光電池就是一個大面積PN結。光照可以使薄薄的P型區產生大量的光生載流子。這些光生電子和空穴,會向PN結方向擴散。擴散過程中,一部分電子和空穴複合消失,大部分擴散到PN結邊緣。在結電場的作用下,大部分光生空穴被電場推回P型區而不能穿越PN結;大部分光生電阻卻受到結電場的加速作用穿越PN結,到達N型區。隨着光生電子在N型區的積累及光生空穴在P型號區的積累,會在在PN對的兩側產生一個穩定的電位差,這就是光生電動勢。當光電池兩端接有負載時,將有電流流過負載,起着電池的作用。硅光電池的用途極度為廣泛。主要用於下述幾個方面: 能源----硅光電池串聯或並聯組成電池組與鎳鎘電池配合、可作為人造成衛星宇宙飛船航標燈無人氣象站等設備的電源;也可做電子手錶電子計算器小型號汽車遊艇等的電源。光電檢測器件----用作近紅外探測器、光電讀出、光電耦合、激光準直、電影還音等設備的光感受器。光電控制器件----用作光電開關等光電控制設備的轉換器件。

==種類== [Please purchase a license if using PhraseExpress for non-personal tasks] 半導體發光器件是一種將電能轉換成光能的器件。它包括發光二極管紅外光源半導體發光數字管等。 1·發光二極管 發光二極管的管芯也是一個PN結,並具有單向導電性。PN結加上正向電壓時,電子由N區渡越(擴散)到空間電荷區與空穴複合而釋放出能量。這些能量大部分以發光的形式出現,因此,可以直接將電能轉換成光能。發光二極管的發光顏色(波長),困半導體材料及摻雜成分不同而不同。常用的有黃、綠、紅等顏色的發光二極管。 發光二極管工作電壓很低(1 5-3伏),工作電流很小(10-30毫安),耗電極省。可作燈光信號顯示、快速光源,也呆同時起整流和發光兩種作用。 圖表-22是發光二極管的外形用符號圖。 2·發光數字管 把磷化鎵發光管或磷化鎵發光管的管芯製成條狀,用七條發光管組成七段式數字顯示管,可以顯示從0到9的十個數字。這種半導體數字顯示管的優點是體積小、耗電省、壽命長、響應速度快。它可以作為各種小型計算器及數字顯示儀表的數字顯示用。 圖:3-33為半導體發光數碼管的示意圖。 3·光電耦合器 把半導體發光器件和光敏器件組合封閉裝在一起,就組成了具有電---光---電轉換功能的光電耦合器。顯然,給耦合器輸入一個電信號,發光器件就發光,光被光接收器件接收後,又轉成換成電信號輸出。因為輸入主輸出之間用光進行耦合。所以輸出端對輸入端沒有反饋,具有優良的隔離性能和抗干擾性能。光電耦合器又是光電開關,這種光電開關不存在繼電器中機械點易疲勞的問題,可靠性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