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熱敏電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熱敏電阻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熱敏電阻器是敏感元件的一類,按照溫度係數不同分為正溫度係數熱敏電阻器(PTC)和負溫度係數熱敏電阻器(NTC)。熱敏電阻器的典型特點是對溫度敏感,不同的溫度下表現出不同的電阻值。正溫度係數熱敏電阻器(PTC)在溫度越高時電阻值越大,負溫度係數熱敏電阻器(NTC)在溫度越高時電阻值越低,它們同屬於半導體器件。

簡介

當電路正常工作時,熱敏電阻溫度與室溫相近、電阻很小,串聯在電路中不會阻礙電流通過;而當電路因故障而出現過電流時,熱敏電阻由於發熱功率增加導致溫度上升,當溫度超過開關溫度(ts,見圖1)時,電阻瞬間會劇增,迴路中的電流迅速減小到安全值.為熱敏電阻對交流電路保護過程中電流的變化示意圖。熱敏電阻動作後,電路中電流有了大幅度的降低,圖中t為熱敏電阻的動作時間。由於高分子ptc熱敏電阻的可設計性好,可通過改變自身的開關溫度(ts)來調節其對溫度的敏感程度,因而可同時起到過溫保護和過流保護兩種作用,如kt16-1700dl規格熱敏電阻由於動作溫度很低,因而適用於鋰離子電池和鎳氫電池的過流及過溫保護。環境溫度對高分子ptc熱敏電阻的影響 高分子ptc熱敏電阻是一種直熱式、階躍型熱敏電阻,其電阻變化過程與自身的發熱和散熱情況有關,因而其維持電流(ihold)、動作電流(itrip)及動作時間受環境溫度影響。當環境溫度和電流處於a區時,熱敏電阻發熱功率大於散熱功率而會動作;當環境溫度和電流處於b區時發熱功率小於散熱功率,高分子ptc熱敏電阻由於電阻可恢復,因而可以重複多次使用。圖6為熱敏電阻動作後,恢復過程中電阻隨時間變化的示意圖。電阻一般在十幾秒到幾十秒中即可恢復到初始值1.6倍左右的水平,此時熱敏電阻的維持電流已經恢復到額定值,可以再次使用了。面積和厚度較小的熱敏電阻恢復相對較快;而面積和厚度較大的熱敏電阻恢復相對較慢。

評價

熱敏電阻的電阻-溫度特性可近似地用下式表示:R=R0exp{B(1/T-1/T0)}:R:溫度T(K)時的電阻值、Ro:溫度T0、(K)時的電阻值、B:B值、*T(K)=t(ºC)+273.15。實際上,熱敏電阻的B值並非是恆定的,其變化大小因材料構成而異,最大甚至可達5K/°C。因此在較大的溫度範圍內應用式1時,將與實測值之間存在一定誤差。此處,若將式1中的B值用式2所示的作為溫度的函數計算時,則可降低與實測值之間的誤差,可認為近似相等。[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