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半雙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半雙工是中國科技名詞,屬於科技術語。

漢文字是世界上唯一沒有間斷的古老文字系統[1],直到現在我們仍在使用。其不單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的表述用具,更是五千年悠久文明的記錄者、傳承者。可以說,漢文字是中華民族古老悠久、博大精深文明的「活化石[2]」。

名詞解釋

半雙工(Half Duplex)數據傳輸指數據可以在一個信號載體的兩個方向上傳輸,但是不能同時傳輸。例如,在一個局域網上使用具有半雙工傳輸的技術,一個工作站可以在線上發送數據,然後立即在線上接收數據,這些數據來自數據剛剛傳輸的方向。像全雙工傳輸一樣,半雙工包含一個雙向線路(線路可以在兩個方向上傳遞數據)。

數據通信中,數據在線路上的傳送方式可以分為單工通信、半雙工通信和全雙工通信三種。

ewlw半雙工通信:半雙工通信是指數據可以沿兩個方向傳送,但同一時刻一個信道只允許單方向傳送,因此又被稱為雙向交替通信。若要改變傳輸方向,需由開關進行切換。半雙工方式要求收發兩端都有發送裝置和接收裝置。由於這種方式要頻繁變換信道方向,故效率低,但可以節約傳輸線路。半雙工方式適用於終端與終端之間的會話式通信。

半雙工即Half duplex Communication,是指在通信過程的任意時刻,信息既可由A傳到B,又能由B傳A,但只能有一個方向上的傳輸存在。採用半雙工方式時,通信系統每一端的發送器和接收器,通過收/發開關轉接到通信線上,進行方向的切換,因此,會產生時間延遲。收/發開關實際上是由軟件控制的電子開關。

當計算機主機用串行接口連接顯示終端時,在半雙工方式中,輸入過程和輸出過程使用同一通路。有些計算機和顯示終端之間採用半雙工方式工作,這時,從鍵盤打入的字符在發送到主機的同時就被送到終端上顯示出來,而不是用回送的辦法,所以避免了接收過程和發送過程同時進行的情況。

單工通信、半雙工通信和全雙工通信

數據通信中,數據在線路上的傳送方式可以分為單工通信、半雙工通信和全雙工通信三種。所謂單工通信:是指消息只能單方向傳輸的工作方式。例如遙控、遙測(一部分),就是單工通信方式。單工通信信道是單向信道,發送端和接收端的身份是固定的,發送端只能發送信息,不能接收信息;接收端只能接收信息,不能發送信息,數據信號僅從一端傳送到另一端,即信息流是單方向的。通信雙方採用「按——講」(PushToTalk,PTT)單工通信屬於點到點的通信。根據收發頻率的異同,單工通信可分為同頻通信和異頻通信。半雙工通信:是指數據可以沿兩個方向傳送,但同一時刻一個信道只允許單方向傳送,因此又被稱為雙向交替通信。(信息在兩點之間能夠在兩個方向上進行發送,但不能同時發送的工作方式。)半雙工方式要求收發兩端都有發送裝置和接收裝置。由於這種方式要頻繁變換信道方向,故效率低,但可以節約傳輸線路。半雙工方式適用於終端與終端之間的會話式通信。方向的轉變由軟件控制的電子開關來控制的。例如:無線對講機就是一種半雙工設備,在同一時間內只允許一方講話。

全雙工是指在通信的任意時刻,線路上可以同時存在A到B和B到A的雙向信號傳輸。在全雙工方式下,通信系統的每一端都設置了發送器和接收器,因此,能控制數據同時在兩個方向上傳送。全雙工方式無需進行方向的切換,因此,沒有切換操作所產生的時間延遲,這對那些不能有時間延誤的交互式應用(例如遠程監測和控制系統)十分有利。比如,電話機則是一種全雙工設備,其通話雙方可以同時進行對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