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千里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千里駒(1886年-1936年3月20日),廣東省廣州府順德縣人(今屬廣東佛山市順德區)。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有「花旦王」之稱。蜚聲粵劇藝壇二十年,逐步形成"駒派"藝術。演出時,感情真摯,七情上面,無論是演風情戲,還是苦情戲,都能通過面部表情,用細膩的形體動作把人物複雜的內心感情表現出來。

苦情戲《金葉菊》、《燕子樓》"悲"和"苦"淋漓盡致,情真意切,觀眾感同身受,被同行公認為"悲劇聖手",有"花旦王"、"滾花王"之稱。[1]

人物簡介

千里駒出身於一個書香世家,自小喜歡粵劇,十一二歲起,先後拜刀馬旦紮腳勝和小生架架慶為師。千里駒十五歲跟隨紮腳勝到越南演出。後來投靠了惠州的龍門班,擔任小生。他當初跟隨架架慶學習擔任小武行當,師傅便給他取了藝名「大牛駒」。後來,還要他學習小生和花旦行當,更曾經頂替班中正印花旦粉墨登場。由於大受歡迎,架架慶便馬上讓千里駒擔任各種花旦的角色。千里駒成名之後,繼鄺新華之後灌制粵曲唱片,讓他的唱腔藝術得以流傳。1925年省港大罷工期間,千里駒以表演響應罷工的號召。他並且加入粵劇八和公會成了委員,為粵劇仝人謀取很多福利。

1936年3月20日,千里駒因為長期積勞成疾,在廣州逝世。

廣東梅蘭芳

千里駒後來得到寶昌公司經營戲班的班主香港商人何萼樓賞識,聘請到「鳳凰儀」、「人壽年」、「國中興」、「周豐年」等著名戲班演出。他與著名演員肖麗湘、小生聰等合作演出十多年。期間充當肖麗湘副手,揣摹了她的精妙技藝。他們演出的劇目都十分精采,特別以主演傳流悲劇《金葉菊》讓人感受至深。後來肖麗湘病倒,千里駒便頂替擔綱,表演後大受觀眾歡迎。及後,與白駒榮、靚少華等合作演出。千里駒在戲台上的演出是文武兼備,能生能旦。他的旦角藝術融合了紮腳勝及肖麗湘的特質,並有所發展。他唱腔則抑揚有致,跌宕多姿,咬線露字。他在傳統精華上,獨特創出自己的風格,在《燕子樓》一劇與樂師黃不滅共同創造了燕子樓中板、燕子樓慢板的新腔。由於演出嚴謹,決不放鬆,被觀眾稱謂「廣東梅蘭芳」。

千里駒在粵劇藝術上大膽率先革新,改變傳統束縛摒,棄子喉唱官話的舊規,以白話唱平喉,創造了「四門頭二簧」的「梵音腔」,把音階較低、音色柔和的喉管吸收到伴奏樂隊中去,與平喉唱腔相結合,收到良好效果,被譽為「花旦王」、「悲劇聖手」,在藝術上取得很好成就,為行內人士所推崇。梅蘭芳稱讚他演戲「七情能夠上面,且能夠劇中人化」,「唱曲能露字,法口極佳,又能咬線」,表演細膩動人,善於通過豐富真實的面部表情和準確生動的動作,把人物複雜深沉的心理活動和性格,有層次、有深度地表現出來,在首本戲《可憐女》的一段「哭屍」中,一句滾花未完,已經催人淚下;在《劉金定斬四門》中,那精湛的「撻軟掌」表演,給人們留下難忘的印象。千里駒戲德高尚,大膽扶掖後進,選拔人才,著名粵劇演員薛覺先、馬師曾、白駒榮、靚少鳳、白玉堂、鄺山笑等,都是他親手培育出來的。

千里駒舞台生活十分嚴謹,無惡習和不良嗜好,在他加入人壽年班演戲時,由於演技好,人品好,被廣州小市街西廣元金鋪老闆何西盛的女兒何寶珊看中,發誓暗許終身,非駒不嫁,因而臥病在床,思念不已。何老闆知道了女兒的心事,雖存封建意識,但為了成全女兒心愿而托人為媒,正式婚聘,請狀元坊戲服店余茂隆老闆作伐而取得成功,在多寶路77號寓所成親。成親之日,市民熱鬧圍觀,一時傳為佳話。婚後夫婦生活美滿和諧,寶珊產下三個兒子後不久便病逝。後又續娶余氏惠清作繼室。1936年3月20日,千里駒在重登舞台時,因積勞成疾而逝世,終年48歲。出殯之日,省港各大紅伶,都前來參加葬禮,有些還喪服辭靈,街道圍觀者及駒迷們,都懷着眷戀的哀思,留下了對這位一代藝人的不可磨滅的深刻印象。

獨具慧眼

早年擅演風情戲,後期以演出社會家庭倫理悲劇著稱。有悲劇聖手之譽。千里駒的唱腔抑揚有數,跌宕分明,吐字清楚,尤其擅長演唱「滾花」,有「滾花工」的雅號,他還在《燕子跳》一劇中創造了新腔「燕子樓中板」,曲中的節拍、拉腔、過門等令人感到新穎、優美、抒情,後人稱之為「駒腔」,並且廣為傳唱。他還富有革新精神,把喉管、短蕭等樂器引進粵劇「棚面」為其伴奏,豐富了粵劇唱腔音樂的表現力,他的藝術受到梅蘭芳的高度評價,有「廣東的梅蘭芳」之稱。千里駒的品德高尚,熱心扶掖後進,例如大力扶持白駒榮,讓戲給嫦娥英,物色李少帆的「替身」,破格重用薛覺先,發現馬師曾的戲路特長,促成馬的「乞兒喉」,提攜李自由成名,再傳高足郎筠玉等,在粵劇界中傳為佳話。

主演劇目

他一生演出劇目一百二十多個,有《蕩舟》、《葉菊》、《再生緣》、《順母橋》、《舍於奉姑》、《夜送寒衣》、《蔡文姬歸漢》,《崔子弒齊君》、《裙邊蝶》、《昭君出塞》等。以演出倫理悲劇著稱,有悲劇聖手之譽。另外,由於他對粵劇表演藝術有着傑出的貢獻,被粵劇的同行和觀眾都尊稱他為「伶聖」。

故居

千里駒故居坐落於順德倫教烏洲永興街鎮南三A巷。

單層主體建築為灰白色,由四根圓石柱、三個半圓拱門組成。大廳內一扇鑲着紫色花鳥玻璃的木質屏風將居室隔成一室一廳,廳內牆上擺有一架美國產的花旗掛鍾,以及一面民國二十年千里駒在上海演出時戲迷贈送的禮鏡。臥室一角擺放有一張千里駒生前睡過的半張原木大床,做工考究。不過,因年久失修,整棟房子在園內雜草叢輝映下更顯破敗。

2011年12月21日 著名粵劇演員千里駒位於順德倫教烏洲的故居「載蘭園」修繕工程正式竣工剪彩。倫教街道辦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倫教將藉助千里駒故居為特色,進一步整合文化資源,建設三洲嶺南風情街。

千里駒故居坐落在倫教烏洲永興街鎮南三路一條小巷內,是一座西班牙式的小樓,占地面積538.32平方米,建築面積265.08平方米,千里駒親自取名為「載蘭園」。2006年,「載蘭園」被佛山市定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屬歷史名人故居。

2008年4月,倫教街道辦與千里駒的後人區錫鏗達成故居託管協議,由順德區和倫教街道兩級出資修繕並代管20年。今年11月,千里駒故居修繕竣工。昨日,記者在修葺一新的「載蘭園」中看到,這裡不僅匯集了眾多千里駒演出的珍貴影像及文字史料,還展出了兩件其曾穿着演出的戲服實物。

「這裡面展出了很多珍貴的照片和戲服,希望可以讓更多的市民前來參觀,將故居保存下去的同時,讓更多人了解到粵劇文化」,千里駒後人區達明全程參與了故居的修繕工程。據倫教街道辦有關負責人透露,故居在修繕的同時也積極收集相關的文物、史料,致力於其打造成粵劇文化紀念館,未來或將進一步藉助粵劇名人故鄉的優勢,將三洲打造成一個具有嶺南風格的旅遊風光勝地。

視頻

千里駒 相關視頻

豫劇連本戲《千里駒》10謝慶軍 陳傳明 孫海濤
豫劇連本戲《千里駒》05謝慶軍 陳傳明 孫海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