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千葉徹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千葉徹彌:日本應決心不成為「普通國家」 2015-07-20 11:23:50   中評社香港7月20日電/日本政府與執政黨強行表決通過了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安保相關法案。親歷過「二戰」結束後從偽滿洲(現中國東北地區)遣返歸國的艱辛過程,創作了以特攻隊為主題作品《紫電改之鷹》的日本漫畫家千葉徹彌,在接受日本共同社採訪時講述了對安倍政府的批判和對和平的嚮往。

  據日本共同社7月19日報道,千葉在採訪中表示,「我對安倍政府沒有認真履行程序很吃驚,也感到極其遺憾。在獲得國民的充分理解之前,首相安倍晉三為什麼在美國演講時就攸關國民生命的重要事項作出承諾?同樣是向海外派遣年輕人才,可以去有困難的國家,建學校、建醫院、植樹、挖井等,無論如何那樣都更能贏得世界各國的感謝」。

  千葉指出,日本為得到和平付出了巨大犧牲。很多人在空襲中死去,原子彈在廣島和長崎爆炸,年輕人作為特攻隊戰死,更重要的是將近鄰各國捲入戰火,令大量無辜的人飽嘗戰爭之苦。

  他說:「我和家人是在『滿洲』迎來終戰的,親歷了在營養不良的情況下勉強活著回到日本。創作《紫電改之鷹》也是因為有著痛苦的疑問:『那些優秀的年輕人為什麼不得不死去』?」

  「給鄰國造成這麼大苦難的我們自身也經歷了痛苦與煎熬,在戰後70年的今天,日本人是不是覺得和平就像水或空氣一樣是自然存在的東西?的確,水和空氣平時是意識不到的,但沒有的話人就活不了。所以不要以為是『理所當然』,希望大家能更加認識到和平的可貴」,千葉感慨道。

  他還表示,日本有一部甚至可以列入世界遺產的偉大《憲法》,日本藉此向世界承諾「絕不會再次捲入戰爭」。長期以來日本一心一意遵守著和平憲法。「日本是不能進行戰爭的國家」,這一點已在很大程度上為全球所了解,並贏得了尊敬。所以與其現在開始重新成為能夠進行戰爭的「普通國家」、偷偷摸摸為戰爭幫忙,日本更適合在紛爭不止的國家間擔任調停者。這就是宮澤賢治在《不畏風雨》中所寫的,遇到吵架要有「勸其莫為瑣事相爭」的精神。「我認為70年來未發生戰爭的日本有資格這麼說」,千葉稱。

  千葉在採訪最後表示,追求和平或許很難,但強行採取違背民意的做法也是難以實行的。同樣困難的事,「我認為即便被無心之人稱做『笨蛋』,也還是應該選擇為更多人所感謝的道路」。

  千葉徹彌,1939年出生在東京,幼年時在「滿洲」(中國東北地區)迎來侵華戰爭結束,與家人一起經歷了遣返回國的艱辛過程。千葉的代表作品有《紫電改之鷹》(1963年)、《明日之丈》(1968年)等。2005年起,千葉任文星藝術大學教授,後擔任日本漫畫家協會理事長。

  (來源:環球網)

[1]

視頻

明日之丈:第六話



參考來源

  1. 千葉徹彌:日本應決心不成為「普通國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