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千佛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千佛岩

千佛岩

千佛岩位於棲霞山紗帽峰紫盆峰西的岩壁上。據傳,棲霞寺創建人僧紹曾夢見西岩壁上有如來佛光,於是立志在此鑿造佛像。他病故後,其子在西壁上鑿佛龕,鐫刻了三尊佛像,其後齊梁兩朝貴族競相捐資鑿石造佛。據史書記載,此處共有佛龕294個,515尊佛像,號稱千佛而得名千佛岩。佛像有坐有立,大有數丈,小僅盈寸,造型精美,與大同、雲岡石窟,南北齊名。

地理簡介

千佛岩位於南京棲霞山棲霞寺東北側山崖上,是從南朝齊永明二年至梁天監十年(489-511年)逐漸開鑿而成。所有佛像或五六尊一龕,或七八尊一室。

佛像現存515尊,佛龕294個,號稱千佛岩。後來,唐、宋、元、明各代相繼在紗帽峰都有開鑿,連南朝在內,共有700尊。佛像大者高數丈,小者僅盈尺。

據史料考查,南京市棲霞山千佛岩的石窟佛像,較山西省大同市雲崗石窟遲三十一年,但比河南省洛陽市龍門石窟早十七年,故千佛岩被譽為「江南雲岡」名聞中外。而名人石刻始於南朝,其分布相對集中於鳳翔峰,中峰、東峰的諸景點。

千佛岩中「三聖殿」為開鑿時間最早、規模最大的一座石窟,鑿於南齊永明七年(公元489年),正中無量壽佛坐像。

歷史沿革

梁大同元年(504年),又傳佛龕頂上出現佛光,因而齊梁兩朝封建貴族如齊文惠太子蕭長懋、豫章文獻王蕭嶷及臣民以為佛祖顯靈,競相捐資鑿石造像,號稱千佛而得名千佛岩。

佛像有坐有立,大有數丈,小僅盈寸,造型精美,與大同雲岡石窟南北齊名。千佛岩在宋明兩代,曾有修葺和增刻。岩壁上還有宋陸游九言所書的「古千佛岩棲霞寺」七個楷書大字。

受損情況

據古文獻記載,這裡曾有過一尊很精緻的佛像,堪與雲岡和龍門石窟媲美。但由於這裡的石質屬石英砂岩,易於風化,致使這裡佛像的藝術價值有所折扣。 清咸豐年間,千佛崖遭嚴重破壞。1925年,棲霞寺住持若舜等人用水泥把部分造像塗繕,並「施唇以朱,畫眼以墨」,以便觀瞻。「文化大革命」中,千佛岩又遭破壞。現存造像515尊,,約有200尊左右、佛龕100座左右完好外,部分已殘缺。[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