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渡國家地質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渡國家地質公園(十渡風景區)位於北京市房山區西南,是中國北方唯一一處大規模喀斯特岩溶地貌。

十渡風景區是中國國家AAAA景區和中國國家地質公園。2006年9月17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批准中國房山世界地質公園並授牌。公園的申報成功,為北京增加了一處以自然景觀為主的科技型世界地質公園,也使北京由此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擁有「世界地質公園」的首都城市[1]

房山世界地質公園共有八個園區,其中十渡為八個園區的核心園區——十渡園區。

十渡景區山奇水秀,谷壁峭立,峰林疊翠、石美潭深、景致幽勝,眾譽「青山野渡、百里畫廊」。十渡負氧離子含量極高,每CM3達7000-10000個,素有「自然空調、天然氧倉」之稱。

區域特色

民俗

十渡風景名勝區向遊人展示了濃郁的風土人情,方言多樣化,土語多笑聲。以建成的西莊民俗村、九渡民俗村,西河農家院及六渡碧波園度假村已經開放並接待遊人。五渡的農家樂園正在建設中。這些農家樂園以原汁原味的農家特點接待遊客,請遊客住農家院、做農家事、吃農家飯、觀看農家的農事活動(推碾子拉磨,換力又換氣,其樂無窮 )、婚喪嫁娶節慶禮儀、與眾不同,富有濃郁的文化色彩,還能體現親情、友情、豪情,榮辱共存。

文化

十渡雖以自然風光著稱,但文化底蘊也十分豐富。歷史文化方面:北魏著名作家酈道元在所著《水經注》中就有對十渡風光的描述。清乾隆皇帝數次游十渡,八次留有讚美十渡風光的詩作。姚廣孝傅若金等歷史名人也都讚美過十渡風光,黨和國家領導人曾多次到十渡視察指導工作。第二是歷史文物古蹟眾多,景區內有古城址、古炮台、古建築、故地道、磨崖造等,這些歷史遺蹟對於增強友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熱愛和保護有着重要的意義,同時也具有珍貴的文學和歷史價值。第三是景區內有十二大極為罕見的地質奇觀,一奇是驚險的孤山寨「一線天」,二奇是神奇的仙峰谷「飛來石」,三奇是仙峰谷、孤山寨、萬景仙溝「同圓藻」,四奇是仙峰谷、孤山寨「石中石」,五奇是神秘的「龍山佛字」,六奇奧妙的「天然石佛」,七奇「蝙蝠山」,八奇另人稱絕的「太陽升」,九奇「變臉石」,十奇「水往高處流」,十一奇王老鋪「三清洞」,十二奇二渡「仙棲洞」。第四是民俗文化豐富。十渡有關老人臉、一線天、蝙蝠山、石人峰等景觀來歷都有許多膾炙人口的民間傳說,同時還有豐富的風土人情及獨具特色的飲食文化。

地理位置

十渡風景名勝區位於北京市房山區十渡鎮,西南和河北省接壤,地處太行山北段余脈東北側、華北平原西北山區,距市區80千米。從地理位置上講,處於北緯39度5——39度6與115度3——115度8之間。

十渡風景名勝區景區實用面積301平方千米,是北京市最大的自然風景區(長寬距離)。東起一渡村,西至大沙地,北到三清洞,南至高粱山。東西長約40公里,南北最寬處25公里[2]

景區海拔點大窪尖1210.8米,次高點牛角山1176.94米,最低點是張坊84.2米。十渡鎮最低點是五渡,海拔135米。

視頻

十渡國家地質公園 相關視頻

北京房山 十渡旅遊風景區
十渡風景航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