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年日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年日本
圖片來自epochtimes

十年日本》是2018年11月上映的日本電影,由早川千繪木下雄介津野愛、藤村明世和石川慶五位新晉導演製作[1],並由是枝裕和擔任執行監製。

本電影為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十年》的日本版本,屬《十年》製作團隊所展開的「十年國際計劃」之一部分,該計劃與日本、臺灣泰國電影人合作製作各地版本的《十年》電影。

故事

本電影由五個短篇電影構成,以「十年後的日本」為主題貫通全片[2],每個短篇電影片長約二十多分鐘[3],各自有不同的導演和演員班底[4]

第一個短篇電影《75終老計劃》(「PLAN75」)由早川千繪編導、川口覺川口覚主演[4],講述日本高齡化問題嚴重,政府遂決定推出獎勵政策,鼓勵高齡人士接受安樂死[5]

第二個短篇電影《惡作劇同盟》(「いたずら同盟」)由木下雄介編導、國村隼主演,講述一間位於「國家戰略IT特區」內的鄉村學生必須接受人工智能耳機的監控,以灌輸劃一的道德標準,但一些學生在學校一隻老需要被人道毀滅時展開了一系列被視為惡作劇的拯救行動。

第三個短篇電影《數碼遺產》(「DATA」)由津野愛編導、杉咲花主演,講述日本政府在未來會收集國民在網上遺留的足跡交給遺屬,一名女高中生找到已故母親的「數碼遺產」後本以為可以認識母親,但卻發現母親可能曾發展婚外情

第四個短篇電影《無色的空氣》(「その空気は見えない」)由藤村明世編導、池脇千鶴主演,講述因核污染而要被逼搬入地底生活的一家人,被母親禁止到地面上去的十歲女童對地上生活產生好奇心,一次她的閨蜜突然消失更令她決心奔向地上世界。

第五個短篇電影《美麗的國》由石川慶編導、太賀主演,講述日本自衛隊重啓徵兵制,負責宣傳策劃徵兵制度的渡邊被逼將一張海報下架,但在向該名海報設計師道歉時得悉設計背後隱藏反戰信息。

視頻

2018 金馬影展TGHFF

參考文獻

  1. 是枝裕和監修!『十年 Ten Years Japan』初映像. シネマトゥデー. 2018-06-08 [2020-05-04] (日語). 
  2. 是枝裕和監督、パリからビデオメッセージ「十年 Ten Years Japan」初日を祝う. 映畫.com映畫.com. 2018-11-03 [2020-05-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11-04) (日語). 
  3. 是枝監督が映畫「十年」に積極関與した背景. 東洋經濟. 2018-09-19 [2020-05-04] (日語). 
  4. 4.0 4.1 映畫『十年 Ten Years Japan』総合監修に是枝裕和、杉咲花や國村隼ら出演. Fashion Press. [2020-05-04] (日語). 
  5. 是枝裕和監製!《十年日本》的五個故事!!. Chillmeh. 2018-11-18 [2020-05-04] (Chinese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