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字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字石


十字石礦物
原圖鏈接

十字石是島狀結構硅酸鹽礦物,它因有一個奇特的十字外形而得名。十字石又硬又脆,具有暗淡的光澤,一般為暗褐色。罕見的透明十字石可當作寶石。因為它的形狀,人們常用它製成裝飾品。

基本信息

中文名;十字石

外文名;Staurolite

化學式;Fe2Al9[SiO4]4O7(OH)2

顏 色;棕紅、紅褐、淡黃褐或黑色

光 澤;暗淡

透明度;透明

十字石2
原圖鏈接

晶 系;單斜晶系

礦物密度;3.74-3.83g/cm3

分 布;巴西、瑞士、美國

外形特徵

化學組成為Fe2Al9[SiO4]4O6(OH)2、晶體屬單斜晶系的島狀結構硅酸鹽礦物。晶體通常粗大,呈短柱狀,十字形貫穿雙晶常見,故名。棕紅、紅褐、淡黃褐或黑色,玻璃光澤。摩斯硬度 7.5。比重3.74~3.83。十字石是富鐵、鋁質的泥質岩石經區域變質作用的產物,見於雲母片岩、千枚岩、片麻岩中,是中級變質作用的標型礦物。十字石偶爾呈透明,可作寶石。[1]

其他

產狀:主要是區域變質及少數接觸變質作用的產物

成因:十字石是較高溫的變質礦物,是富鐵、鋁質的泥質岩石經區域變質作用的產物,見於雲母片岩、千枚岩、片麻岩中,是典型中等程度區域變質作用的標型礦物。十字石偶爾呈透明,可作寶石。 [2]

產地

巴西、瑞士、美國。

鑑定特徵

短柱狀,橫斷面為菱形。特別是雙晶形狀,深褐色,紅褐色,硬度大,以此與紅柱石區別。

十字石是富鐵、鋁質的泥質岩石經區域變質作用的產物,見於雲母片岩、千枚岩片麻岩中,是中級變質作用的標型礦物。十字石偶爾呈透明,可作寶石。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