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八街麻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八街麻花
圖片來自華人百科

十八街麻花又稱桂發祥,創立於20世紀20年代,是中國天津的著名小吃,是「天津三絕」之一。是中華老字號之一,現在中國各地開有多家分店。

由來

清朝末年,在天津衛海河西側,繁華喧鬧的小白樓南端,有一條名為十八街的巷子,有一個叫劉老八的人在這個巷子裡開了一家小小的麻花鋪,字號喚作桂發祥。這個人炸麻花有一手絕活,炸的麻花真材實料,選用精白麵粉,上等清油。他的鋪子總是顧客盈門。後來,他的生意越做越大,開了店面。開始還算是賓客滿盈,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大家越來越覺得麻花有點乏而生膩,漸漸的生意就不如以往了。

後來店裡有個少掌櫃的,一次出去遊玩,回到家是又累又餓,就要點心吃,可巧點心沒有了,只剩下一些點心渣。又沒有別的什麼吃的,那少掌櫃的靈機一動,讓人把點心渣與麻花面和在一起做成麻花下鍋炸。

結果炸出的麻花和以前的不一樣,除了酥脆不艮和香氣撲鼻,味道可口。按照這個方法,劉老八研究在麻花的白條和麻條之間夾進了什錦酥餡。桂花閩姜核桃仁花生芝麻.還有青紅絲和冰糖。為了使自己的麻花與眾不同,增強口感味道,把放置時間延長,取材也是愈來愈精細,如用杭州西湖桂花加工而成的精品咸桂花、嶺甫種植甘蔗製成的冰糖、精製小麥粉等等。如今的「桂發祥」的招牌是由書法名家趙半知所題寫。最終形成什錦夾餡大麻花,「桂發祥」麻花成為「天津三絕」之一。

1989年獲全國食品金鼎獎和全國首屆食品博覽會銀質獎。1991年榮獲全國馳名商標提名獎。

製作工藝

十八街麻花是用麵做的條,擰成繩結狀,用炸,其中有一條是用青桂花等料配成的酥條,麻花香、酥、脆,可放置數月不變質。

分店

除天津外現存分店:北京天壇店、北京地安門店、王府井百貨大樓、上海豫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