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區域水文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水文學圖

區域水文學中文名稱區域水文學

英文名稱regional hydrology

定  義研究某些特殊自然景觀地區(如河口、喀斯特及乾旱區等)或特定行政區( 如國家、省和市等)的水文特徵和變化規律的水文學科。

應用學科水利科技(一級學科),水文、水資源(二級學科),水文學(水利)(三級學科)

分類

按研究水體的不同,分河流水文學湖泊水文學濕地水文學地下水文學冰川水文學河口水文學等。

按研究任務的不同,又分水文測驗水文調查水文實驗水文預報水文計算水利計算規劃水文地理學水文化學環境水文學

按研究方法的不同,分隨機水文學、數字水文學和系統水文學等

按應用,分工程水文學農業水文學都市水文學森林水文學環境水文學醫療水文學

介紹

陸地上的總水量約4797萬立方千米,只占全球水量的3.5%。但是,地球上絕大部分生物和人類都生活在陸地,最複雜的水文過程發生在陸地,因此對陸地水的研究有特殊重要的意義,陸地水文學成為水文學最主要的組成部分。

水文循環是陸地水文學研究的基本內容。地表水水文學和地下水水文學是陸地水文學的主要組成部分。陸地侵蝕和河流、水庫泥沙問題、陸地水體的環境效應等也是陸地水文學研究的重要課題。

在陸地水文學中進行水文循環研究,就是在全球水文循環系統的背景下,揭示大陸或大陸某一區域(如某流域或某水體)中降水、蒸發徑流和水汽輸送問的相互聯繫,以及這種聯繫的物理機制;揭示地表水、地下水和大氣水之間相互轉換的物理過程和基本規律。

地表水水文學以地表水體為研究對象。依不同的地表水體.可劃分為以下分支學科:河流水文學(也稱河川水文學)研究河流的自然地理特徵、河流的補給、徑流形成和變化規律、河流冰情、河水化學等。湖泊(水庫)水文學研究湖泊的形成和演變、湖水運動、湖水化學和物理特性、湖泊沉積、湖泊利用等。沼澤水文學研究沼澤形成和發育的水分條件、沼澤水的化學和物理特性、沼澤中水的運動和水量平衡、沼澤利用等。冰川水文學研究冰川的分布、形成和運動,冰川融水和冰川突發性洪水的形成和預測,冰川水資源的儲量、分布和利用等。雪水文學研究積雪的數量和分布,融雪過程及對河流、湖泊、沼澤的補給,融雪洪水的形成和預報等。冰川水文學和雪水文學也可合稱為冰雪水文學。區域水文學研究陸地某些特定地區的水文現象及其規律,例如,河口、坡地、平原、喀斯特、乾旱地區的水文現象和它們的規律。

地下水水文學是陸地水文學中研究地下水(包括土壤水)的分支學科。主要研究地下水的形成、儲存、運動、開發利用與保護;研究土壤水的運動、補給和消退規律。

大陸侵蝕和河流水庫泥沙的研究,已形成河流動力學、泥沙運動力學、河床演變等分支學科。人類活動對陸地水體的干預及其環牆效府,是上述各分支學科共同的研究課題。它的研究成果將指導人類改造自然的活動,使其對環境的影響朝着有利於人類,而不是破壞人類生存環境的方向發展。

陸地水文學把發生在陸地上的各種水文現象視為一個整體,以水文循環作為研究的出發點,廣泛吸收其他學科的理論和方法,揭示陸地水文現象的基本規律。例如,應用數學力學的理論和方法,描述水文循環過程中各種水文現象發展演變的確定性規律;應用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方法,揭示各種水文事件的統計規律;應用地理學方法(如地理比擬法、景觀區劃法、等值線圖法)描述水文現象時空分布規律等。陸地水文學主要靠建立各類水文觀測站網,對陸地水體的各種水文現象進行觀測以獲得水文信息。然後進行分析,得出規律性的認識。

特點

20世紀50年代以來,陸地水文學表現出了新的特點:一方面,為了回答人類面臨資源和環境問題的挑戰,陸地水文學的研究領域正向為水資源合理利用和為水環境保護服務的方向發展;另一方面。隨着諸如隨機過程的理論與方法、系統分析的理論與方法、模擬理論與方法以及遙感技術通信技術核技術計算技術、地理信息系統等現代科學技術的引入.陸地水文學的研究方法與手段正在取得突破性的進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