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區君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區君虹(公元1945年-- ),嶺南派古琴宗師、斫琴家,廣州人。師從楊新倫

生平

區君虹,1945年出生在廣州三代祖傳的中醫世家,自幼隨父習岐黃術,8歲在二兄區潛雲(曾以螳螂拳威震穗城,成為著名的草書大家)督導下開始習武,曾在全省武術大賽中名列前茅15歲,又隨二兄專攻篆隸書法,小小年紀卻極之崇尚摩崖石刻,舉凡褒斜、靈台、石門等碑均涉獵臨摹,後醉心金石篆刻,遊刃於秦晉磚刻、竹簡、漢印、封泥之間,日積月累治印數百。在而立之年拜中國正宗楊式太極嫡系傳人傅鍾文先生為師,深得楊式太極的精要。

30歲時師從嶺南派名家楊新倫學琴,歷數十年,跟隨楊新倫開創嶺南古琴修復、斫制的先河,成為嶺南名家。

1999年創立「嶺南天虹琴館」從事教學。他不僅彈琴,亦能於斫琴和修琴。

現為中國古琴學會常務理事、樂器製作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2009年由廣州日報報業集團、廣州市國家檔案館主辦「傳承廣州文化100雙手」活動中評為古琴修復、製作能手;2012年被廣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命名:「廣州市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嶺南古琴藝術的代表性傳承人」。成為嶺南古琴名家,是集古琴演奏、斫制和修琴技藝於一身的藝術大師。[1]

著作

絲竹齋印譜
古琴教學資料匯編
區君虹古琴書法篆刻藝術
太極與古琴—嶺南古琴家區君虹正宗楊氏太極拳DVD
區君虹古琴書刻藝術[2]

視頻

古琴斫制家 區君虹

區君虹《漁樵問答》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