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匹克威克外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匹克威克外傳》,英國長篇小說。狄更斯(見「大衛·科波菲爾」)著。1836年出版。中譯本上海譯文出版社出版,蔣天佐譯。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敘述了一位獨身的老紳士匹克威克先生,是個「名流」,也是個「學者」,又是「匹克威克社」的創辦人。匹社的成員包括塞繆爾·匹克威克老爺,屈來西·特普曼老爺,奧古斯多斯·史拿格拉斯老爺,那生聶爾·文克爾老爺。全部情節是隨着匹克威克等人的旅行見聞和遭遇展開。這4位社員把他們的行程和考察,對人物和風俗的觀察,以及他們的全部奇遇、連同有關地方景色或地方社團的一切故事和文件,予以記錄,隨時向倫敦的匹克威克社匯報。由於缺乏社會經驗,他們在四出漁獵中惹起許多麻煩,一路也碰到了種種滑稽可笑的人和事。

全部情節圍繞匹克威克先生及他朋友的各種冒險活動展開,比較重要的情節包括:在第一天的行程中,匹克威克先生因同馬車夫發生衝突而結識了流氓金格爾先生,金格爾雖調停了這場騷擾,但後來借用文克爾先生的衣服參加舞會,並在舞會上污辱了史倫謨醫生,使文克爾先生被迫接受了不明真相的史倫謨醫生提出的決鬥;匹克威克一行來到丁格來谷,拜訪了華德爾家,在這裡金格爾為了華德爾小姐的財產,向她大獻殷勤並贏得了她的感情,之後兩人一起私奔,匹克威克幫助華德爾先生捉到了這一對私奔者並對其進行了懲治;在「白牡鹿旅社」遇到了擦鞋子的塞繆爾·維勒,後來同山姆立下契約,匹克威克支付工錢,維勒侍候他,並跟着他和紳士去旅行;在伊頓斯威爾有黃黨和淺黃黨兩個黨派,在那兒一切的活動、言行都是有關黨派問題,匹克威克以及他的朋友在此還目睹了一場選舉——為這個古老、忠誠和愛國的市鎮選出一位參加國會的議員,在投票選舉時,熱衷政治的市民始終處在興奮發狂的狀態;匹克威克在夜間無意中闖入一位中年婦女的臥室,第2天匹克威克在和彼得·麥格拉斯談話時,因後者懷疑他的誠實,匹克威克感到受了極端的污辱,於是兩人發生爭執,而這位中年婦女為了證明她對於彼得·麥格拉斯先生的忠誠和對於他安全的關心,最後決定要求本市的行政長官拘捕了匹克威克以及他的朋友;匹克威克因債務問題被關入弗利特監獄,獨自置身於粗俗的人群之中,住在潮濕陰暗、污穢沉悶的地牢里,匹克威克覺得沮喪和不快樂,但在同犯人們交往中他感到災難可以使人結識陌生的共患難的人。作者為整個故事安排了一條以匹克威克先生與流氓金格爾先生的矛盾衝突為內容的主線。全書最後,對書中主要人物的下場,都一一作了交代。

《匹克威克外傳》是狄更斯的第1部長篇小說,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作品反映了極其廣闊的生活面,真實地描寫了19世紀初的英國社會。從各個方面刻畫了當時英國上流社會的種種人物,如貴族、地主、資本家、政客、軍人等等,真實地揭露了他們醜惡的生活和骯髒的靈魂。在一切諷刺對象中,特別着重地、反覆地加以抨擊的則是資本主義的法律、司法制度、監獄等上層建築的虛偽和腐朽。還以深切的同情為受盡苦難的下層善良人物發出了沉痛的呼籲。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匹克威克外傳 相關視頻

了不起的狄更斯!了不起的肥皂劇作者!
狄更斯非常了解讀者,深諳連載之道的文豪會為讀者改變結局嗎?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